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马桶盖难题,亟须职业教育破解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  2015-11-11  字体:  

  中国为何造得出高铁、大飞机,却造不好圆珠笔和马桶盖?近日,做客央视《对话》节目的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表示,“圆珠笔不好用”等问题背后,还是技能人才的培养问题。(11月10日央视新闻)

  就目前而言,职业技能人才的待遇以及社会地位,与他们付出的努力并不是很相匹配。最能说明问题的例子,我们常常听到某某企业CEO怎么说,有何战略,但鲜见某某企业技能人才有何新发现。这种重管理、轻研发的结构亟待改变。此外,传统教育体系所形成的重学历轻职业教育的趋势,技能人才面临先天不足、后继乏人的尴尬境地,无形中导致一些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使用的工业制造品,质量跟不上民众要求。

  而不论是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还是教育对职业人才的培养,其实都关乎一个核心议题职业价值排序。理论上而言,“360行行行出状元”,但落实到本土实际,所谓“学而优则仕”的观念仍影响着不少人。高铁、大飞机等项目借助的是国家力量,因此也就不存在一些企业面临的人才困境。但揆度现实,我们不能总靠这种模式去推动工业进步。市场经济应发挥自身的优点,让民间技能人才发挥长处。

  重构职业价值,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当务之急是,从教育领域入手,继续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一批职业教育的名校,培育一批知名度高的技能人才,让职业人才获得应有的尊重,通过一个个优秀技能人才的发展故事,凝聚发展职业教育的共识。而一个最基本的目标即是,让类似“部分中职生月薪超本科”的现象为人们所习惯,奠定教育者因材施教的理念,而非片面盯着本科院校,贻误那些适合职业教育者的青春。

  尊重技能人才,重构职业价值排序不是一句口号,喊喊就可以了,它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与努力。对相关部门而言,要为职业技能人才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在积分入户等社会保障方面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社会而言,需要来一次观念革新。事实上,德国、日本的技能人才享有相当不错的社会地位。以德国为例,其优秀技能人才待遇甚至可划入社会中层待遇。如果说这种职业观能够融入我们的生活,圆珠笔和马桶盖又怎么会成为问题?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