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毕业生解密中职生创业成功之道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4-27  字体:  

  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波新的创业浪潮正在兴起,吸引越来越多的“草根”创业者渴望追寻成功的秘诀。在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就有这么一批毕业于中职学校的学生,他们或许没有耀眼的学历,但出众的专业背景帮助他们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连续两年排名供应商之首

  “没有技术支持、经验积累和意识提高,就没有创业。”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2003级数控专业毕业生刘书峰是一个典型的从“技术男”到企业家的成功范例。中职毕业后,他来到青岛海信模具有限公司,从一线工作干起,一干就是8年。 22岁当班长,25岁担任车间主任,管理6000平方米的车间,协调三个部门的100多人。 “当年,高端品牌电视机的后壳制造一直依赖国外进口技术。为此,我和我的团队合作,不分昼夜地钻研、试验,最终实现自主生产,使咱们中国的此项工艺第一次达到世界级水平,并获得国家专利。 ”刘书峰介绍说。

  凭借着扎实的技术经验,2014年,他成立了自己的模具公司。从最初创业的三台设备到现在的二十几台,摆满了1000平方米的车间,企业营业额达到700多万元,刘书峰用了不到两年。如今的他也已经从海信模具的员工,转变成为企业的供应商。“海信模具有200多家供应商,我们的企业规模在其中不算大的,但质量却是最好的。”刘书峰告诉记者,海信模具每月都要对供应商进行质量损失数据分析和排名,他的企业已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我有今天,真的特别感谢学校。当年学数控是我的选择,但爱上数控却是源于学校的培养。 ”

  半小时挽救6000万设备

  2013年,南车集团一台动车变速箱试验台发生故障,动车检测迫在眉睫却不得不面临停工的窘境。青岛市液压行业重量级企业专家几乎全部到场,忙活了一个多星期,就是找不出故障所在。这时,一位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老板提出让自己试试。结果,用了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发现问题出在过滤网上,花了20元换了个新网,很快就修好了。要知道,这20元挽救的设备价值高达6000多万元。这位“四两拨千斤”的小企业老板叫徐明虎,是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2000级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专业的学生。

  “在学校时,我们就有液压泵站技术相关的课程。参加工作后,我发现这项技术科技含量高,就在学校知识的基础上自己钻研,并向以前的老师、企业的师傅请教。 ”徐明虎告诉记者,他2012年开始开办自己的公司,先是卖设备,后来发展到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别看现在企业规模不是很大,但徐明虎的名字在液压泵行业却已鼎鼎有名。 “这个行业没有排名,但谁什么水平大家都心知肚明,我大概在全市能排前三吧。 ”一向稳重的他在谈到自己的技术时,少见的高调起来。目前,徐明虎的企业运转得有声有色,一向不愿与小企业合作的海尔集团主动与他签约,一年订单额超过七十万。

  职业教育播下创业的种子

  在与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走出的两位企业家交流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学校从入学就对他们进行的职业生涯教育。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在狠抓学生技能的同时,特别重视就业教育,从2005年开始大力加强对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邀请企业家校友进校园,面对面跟学生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在他们心中埋下创业的种子。 “上学时我就有意识,我可以创业,而且可以获得成功。 ”回想起在校时的往事,刘书峰这样表示。而徐明虎则认为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的学生身上有股精益求精、执着奋斗的“劲儿”,正是这股“劲儿”帮助出身中职学校的他和他的同学们,不仅在企业得到发展,也在自主创业的路上不断进步。

  更令人佩服的是,刘书峰和徐明虎所代表的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的学生们从来不是满足于现状,而是不断强化对自我的要求。刘书峰敏锐地把握到现在光伏行业的迅猛发展,正在考虑企业转型升级;而身为行业一流专家的徐明虎,则几乎每天都在帮企业指导技术。徐明虎表示他做这些不为钱,为的是多接触行业顶尖设备,不断提高自己。

  孟晓璐

  记者手记

  毕业于中职学校又怎样,只要有技术、有头脑、有闯劲儿,一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这是采访中,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学生们给记者留下的自信印象。更何况,现在学校“3+4”贯通培养本科、五年一贯制专科、春季高考都为学生开辟了学历提升的通道。过硬的技术再加上高层次的学历,相信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将会走出更多像刘书峰、徐明虎一样的企业家。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