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绥阳县中职教育开辟多元化就业渠道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4-10  字体:  

  新华网贵阳4月5日电(通讯员姚浩 石芝谋)“我们学校的毕业生2016年就业率100%,毕业后工资比我都高。”近日,绥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曾力波向笔者坦言。

  走进绥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服装专业教室,400余名学生正在分工有序地生产军训服装,与平日的中学教育想比,这里看上去更像是一座工厂,一群看上去稚气未脱的学生正尝试着走向工作岗位。

  “这间学校会让上课变成了‘上班’,教室变成了‘工厂’或‘工作室’,老师变成了‘主管经理’或‘设计总监’。”从事该校服装制作生产管理专业教学的年轻教师陈娜娜告诉笔者,该校2000多名在校学生的军训服装、校服全由服装专业学生设计制作,无疑为该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服装产业园年提供了大量人才储备。

  在服装专业二班,有位来自凤冈县、外形酷似影视明星张翰、身高1米92的“高人”梁永胜,正认真低头剪线头,看到笔者到来,很礼貌地向笔者示好。周围同学都形容梁永胜是天生的“衣服架子”,不仅长得帅气,而且学习谦逊认真。梁永胜告诉笔者,自己之所以选择这所学校,是因为这里环境好,教学质量和就业都有保障,自己也有这个意向。

  “我本人也喜欢这个专业,而且听说这里的学生都有精准的职业定位,毕业后不愁找工作,工资待遇也不错。”原本已经整理好行囊,准备外出务工的梁永胜放弃了原有的打算,最终选择进入绥阳职业技术学校学习。

  “职校的学生和当代大学生毕业生相比也有明显的优势,他们职业定位很清晰、精准,能够清醒地认识到现在所学的‘专业’就是以后的‘职业’,他们学习起来会比以往更加勤奋刻苦。”曾力波认为。

  2016年,绥阳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向上海及江苏昆山等多地多家汽车制造企业输送了20余名汽修专业实习学生,每位实习学生月工资在6000元以上,出色的可达8000元。

  “其实服务行业也很有潜力,去年我们学校推荐了一批学生到沿海一些星级酒店实习,每人的月工资底薪加上提成有服务小费,每月至少有6000元,然而他们还是学生啊,比我现在的工资还高,不过我由衷替他们高兴。”曾力波惊叹这样的效果连自己也没想到!

  为了检验和提升教学质量,该校除了让学生经常性参与实际操作外,还在教学方式上极力推行“推门听课”的方式。所谓“推门听课”,就是听课老师不事先给授课老师“打招呼”,采取随机进教室的方式检验教师教学成果,并相互探讨教学方法。“结果证明,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这种方式让学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使学生从被动听课,变成主动参与操作,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岗位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曾力波说。

  近年来,绥阳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千方百计为学生探索多元化的就业渠道,2014年8月,该校与江苏苏中江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加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发起的“启程计划”项目,成为全省首家加入该项目的中等职业学校。

  “启程计划”项目旨在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青年通过相关职业技能学习及一定语言培训,进入日本等发达国家就业的劳动力培训转移项目。苏中江公司是该项目的实施基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推广,该项目已在贵州、四川、重庆、河南等地建立了40多所“启程计划”爱心学校,培养了近1500多名学员,并已向日本等国家输送了近百名启程学员,其中绥阳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输送了48名学员出国。

  如今在江苏如皋一家服装企业就业的2014级春班服装专业学生潘笑敏,目前月工资3000多元。该生家里共5口人,爸妈务农,分别有1个弟弟、妹妹正在念书,属于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

  “我现在每个月能拿3000多,公司每个月发给我900块,剩下的帮我存起来,如果我以后要出国,这些钱就作为我出国的经费,如果我不出国公司会全数返还给我。因为工厂包我们吃住,所以我平时几乎不用什么钱,我拿到的900块可以从里面拿出一部分寄回家里,给爸爸妈妈减轻一些负担。”潘笑敏说。

  现已到日本服装企业就业的2014级春服装班朱俊霞,其母亲身患宫颈癌,手术费用花掉了20多万,其中10多万的医药费就是朱俊霞在日本工作期间寄回来的。

  “这类事例在我校已经出国日本的48名同学和现在江苏如皋服装企业就业的数百名学生中比比皆是,充分证明大家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曾力波说。

  多年来,绥阳县在做强普通教育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投资1.3亿元改扩建绥阳中等职业学校,并大力支持绥阳职校走“工学结合、校企联办”的路子,致力于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出得去、能创业”,2016年绥阳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由最初不到800人增加至3000余人,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