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评论:谨防对口升学沦落为中职教育“搭头”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蒲公英评论网  作者:  2015-12-16  字体:  

  在中职学校工作近十年,我认定了一个观点:在其他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真正能够将中职教育救出泥沼的一定是对口升学。近年来,我任职的学校就是通过适当转型,让升学和就业并行发展,才由门庭冷落变为炙手可热。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就出台了“对口升学”政策,可是,长期以来,中等职业教育都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中、初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加之对口升学的计划不足,对口升学并没有形成气候,很多中职学校都没有开办对口升学班;办了对口升学班的,也基本上是一个“搭头”。甚至有不少地方和学校对对口升学怀有偏见,以为对口高考是与职业教育办学方向相违背的,与应试教育没有两样。

  这种观点其实犯了三个错误:一是错把高考等同于应试教育。实际上,高考并不必然导致应试教育,如果把高考当作教育的全部目的,才是应试教育,如果把提高学生素质、培养能够创造个人幸福生活的公民当作教育的全部目的,就是素质教育。只要转变教育观念,中职学校举办对口升学,也能避免陷入应试教育的怪圈。二是错把对口升学教育看成是非职业教育。对口升学开设的是职业教育系列课程,与普通高中开设的课程是不一样的,对口高考除了考文化基础课外,还要考专业课,有的高校还加试技能操作(如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没有考上大学的中职毕业生依然可以凭借所学专业实现对口就业。对口升学教育是正宗的职业教育,并非中职学校搞的另类教育。三是错把培养直接面向就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当作中职学校的唯一任务。中等职业教育作为一类教育的中间层次,理应具有就业和升学两大职能,对口升学完全是分内工作,并不是在为普通教育“打工”。

  事实上,中职学校举办对口升学教育,是激活中等职业教育最有力的措施,不仅可以有效优化中等职业教育内部结构,满足一部分在校中职学生继续升学深造的愿望,为中职学生的前程增开一条通道,还能增强中职学校的吸引力,有利于初中毕业生按照个人兴趣和特长合理分流,改变“中职学校是差生集中营”、“中职教育是差生教育”的观念。

  近年来,职业教育边缘化,高技能人才短缺,已经成为教育关注的焦点。国家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打通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及以上层次的职业教育通道,并通过引导部分本科院校转型,扩大对口升学计划范围,全面建立起职业教育学生成长成才的“立交桥”。在新形势下,各中职学校要抓住机遇,理直气壮地把为高等职业院校输送专业人才作为主要任务之一,将对口升学作为“重头戏”来唱,补齐中职教育的短板。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既不能把中等职业教育办成“边缘教育”,也要防止把中等职业教育办成“升学教育”。一定要兼顾好就业和升学,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和谐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作者孙光友,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文章第15次入选“锐评”栏目)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