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中等职业教育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实行学费全免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三峡晚报  作者:  2016-03-04  字体:  


  2016年的春天刚来,重庆市戏曲事业的春天也随之来到……

  1月23日,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率梅花奖艺术团莅临重庆,包括裴艳玲、沈铁梅等梅花大奖得主在内的近二十位名家们带来的重磅演出,令山城戏曲爱好者大开眼界。3月2日,重庆市公布《关于支持重庆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明确规定包括中职戏曲专业免学费、加大戏曲惠民演出力度等措施将大力推广落实。

  《政策》让重庆市戏曲界人士备感振奋,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夏祖生有些激动:“沉寂许久的重庆传统戏曲界,有望迎来百花齐放的新春。”

  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瑰宝,戏曲具有悠久历史和鲜明地域特色,曾在各地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然而,在经济建设的发展中,各地戏曲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衰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对戏曲进行扶持的基础上,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此次重庆市《政策》的公布,则是根据本市实际对国家部署的积极响应。

  《政策》规定,在“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将力争实现戏曲传承发展“五个一批”目标,包括创作推出一批优秀现代剧目、挖掘整理一批珍贵的戏曲文献和优秀传统剧目、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专业戏曲人才、培育一批热爱戏曲艺术的忠实观众、打造一批独具戏曲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

  在戏曲的保护传承方面,不但川剧、京剧等大戏种将获重点扶持,梁平灯戏、秀山花灯戏等小戏种也将得到全面摸底,符合条件的将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值得一提的是,在重点实施的川剧振兴工程中,川剧保护将获得传承专项资金,而川剧《金子》等优秀经典戏曲剧目影视创作计划将大力推进。

  在戏曲人才培养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人才培养机制和完善戏曲人才保障机制,《政策》还明确规定,将支持市内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设立戏曲专业,对中等职业教育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实行学费全免,同时落实大中专戏曲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

  川剧《金子》电影版已进入开拍倒计时。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