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中职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培养高新技能人才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16-06-27  字体:  

  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上海市中职校共计有毕业生35688人,就业和升学人数35021人,就业率为98.13%。其中,直接就业人数20045人,升学人数14976人。与此同时,毕业生专业与岗位对口率有所提高。毕业生专业与就业岗位完全对口和基本对口的占88.69%,同比上升1.38个百分点。

  来自毕业生就业、薪酬以及职业自豪感等数据的良性发展趋势,与此前发布的《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30年)》相呼应,打通从中职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形成系统的、梯度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这些都将令职业教育的升学路径更为清晰。

  在这一大背景下,发展与探索,正在本市中职校中积极推进。培养高技能人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步前行。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专业设置以信息技术为核心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是一所具有55余年办学历史的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连续24年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2013年经教育部评估成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综合排名位列上海市首位。

  学校现有的专业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形成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覆盖现代资讯、现代维护、现代检测和现代化工四大领域的专业群,共11个专业。信息技术应用已成为学校专业教学和管理的核心与特色,竭力为社会信息化发展提供专业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培训。

  目前,学校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合作在部分专业开展中本和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试点。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学生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后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颁发相应的学历文凭。同时,学校各专业长期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开展现代学制培养模式。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也富有特色,同时与多家国外的学校、机构开展定期的互访交流。

  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

  让学生“跟着标准学”

  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学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上海文明单位,毗邻松江大学城教育园区。学校始终以“为每位学生可持续的职业发展奠基”为办学理念,以“正德立身,砺能树人”为校训,努力培养“就业有优势、创业有特长、升学有希望、发展有潜力”的能适应未来工作变化的知识型、发展型技能人才。

  校园,让学生“动”起来。学校推行“双导师“制育人模式,300多名教师分别担任学生的德育导师和专业导师,定期为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红五月歌会、一二·九校园文化艺术节、111个学生社团及几十项德育精品活动,让学生感受校园文化的魅力,激发生活的热情。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