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河源中职高职应届生八成签约就业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2016-07-12  字体:  

  记者连日采访发现,河源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河职院)、市卫生学校(下称市卫校)通过招聘会、向企业推荐的方式,已解决了大多数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据目前统计,河源中职院校及河职院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签约)率达80%以上。

  中职高职毕业生成就业香饽饽

  河职院应届毕业生温凯林是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韶关人,在河源市一家包装设备企业从事自动化包装台式电脑工作。他说,曾经有同学在该公司实习过,今年毕业就介绍自己前往该企业工作,由于与专业对口,刚毕业对薪资等要求并不高,只希望能积累工作经验。如果在两年内发展前景好、能够达到技术管理层岗位要求的话,就继续在河源工作。

  而离河职院不远的市卫校应届毕业生欧阳莹露是河源连平县人,在连平县妇幼保健院从事护理工作。她说,学校与连平县人民医院有合作关系,在三年级时,就已经到该医院实习,在今年5月举行的校园招聘会上,她应聘了连平县妇幼保健院,通过面试、笔试后就开始工作了。之前也通过了东莞、广州等医院、药企的面试,但她认为离家远,不能照顾家庭,所以决定留在连平。

  像温凯林、欧阳莹露一样毕业后就能工作的应届生有很多。据河职院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院应届毕业生有4095人,截至6月底,签约率达81.26%.根据去年统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专业对口率达80%,在本地工作的毕业生最多,占25.45%.而今年河源籍高校毕业生约为1.9万人,预计在我市求职的将突破1万人,目前,该批毕业生正陆续报到中。

  河源市卫校就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毕业生有1874人,就业率达98.6%,专业对口就业率达96%,在本地就业的毕业生占了58.9%.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有12所中职学校,据目前统计,今年全市中职应届毕业生9000多人,就业率达80%,近两年统计显示,中职应届毕业生最终的就业率高达98%以上。

  多渠道推动解决学生就业问题

  河职院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下半年,学校就会举办应届毕业生招聘会,邀请市内外企业前来招聘学生。如去年11月26日,该院举办了2016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吸引了来自深圳、东莞、广州、河源等地区近200家单位前来招聘,为学生提供了5000个就业岗位,涉及IT、财务、电子、教育、服装等专业。

  该院还会推荐毕业生给有关企业,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发送岗位信息。对于低保户、特困职工、零就业等困难家庭应届毕业生,根据规定,由学生向学校申请,经审核后报人社、财政部门,通过审查后每位应届毕业生可获得1500元的求职补贴,今年就有132名学生领取了求职补贴。

  河源市卫校就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该校就成立工作小组,到珠三角城市、河源等地区的二甲医院、一甲医院、私立大型医院、大型药企了解他们的用工需求情况,并向他们直接推荐毕业生和邀请有关单位到市卫校选拔人才。该校还与市内外100多家医院、药企达成合作协议,成立实习基地,学生在三年级时就到实习基地学习,学习期满后,如果双方愿意,学生还可继续在该单位就业。

  今年5月8日,河源市卫校举办应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当天为该校1874名应届毕业生提供了2358个就业岗位,最后,共有1715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将合适的岗位信息告知未就业大学生

  7月1日至8月31日是河源籍高校毕业生到河源市人才交流管理办公室报到的时间。据介绍,对每位前来报到的高校毕业生,都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及就业意向、是否就业等信息的《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表》。

  对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河源市人才交流管理办公室将会把信息提供给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如果有合适的岗位,该公司就会把岗位信息告知高校毕业生。此外,高校毕业生在报到时,还可以现场扫描“大学生河源就业创业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在该公众号了解近期的招聘信息、政策资讯等情况。

  加强求职能力培训提高学生竞争力

  河源市卫校就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在一年级时,学校就会举办专题讲座和班会课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思想和就业指导教育,二年级时就对学生进行求职礼仪、面试技巧等方面培训,以加强学生的求职竞争力。

  据了解,去年,河源市教育局印发《河源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各职业院校要建立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全程化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加强学生的职业意识、职业理想教育和就业技巧教育,指导学生写好求职信和掌握求职面试技巧,并对其进行必要的礼仪训练。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