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录取比10:1 上海中职学校今年成“香饽饽”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东方网  作者:  2016-07-22  字体:  

  据《劳动报》报道,自上海推出“中本贯通”政策之后,中职校成了“香饽饽”。今年普通高中录取线以上学生中,报考中职人数比去年翻番,平均分高于普通高中51分,录取比例更高达10:1。上海副市长翁铁慧做客《市民与社会·市长热线》,就职业教育话题与市民探讨交流。翁铁慧表示,本市正在考虑明年专门设计一套与职业教育相匹配的学业水平测试体系。在师资方面,将构建对于职业教育教师的激励办法,为他们量身订制职称评审体系和薪酬水平。

  为职校生自创品牌“站台”

  翁铁慧胸前佩戴了一枚胸针,蝴蝶结上镶嵌着梅花。这是她从职校生张佳慧手里买来的。翁铁慧在与主持人交流时说,张佳慧喜欢珠宝设计,中考考取了工艺美院,目前已经开始创业了。为了支持职校生的自创品牌,她特意在重要场合都佩戴这枚胸针。

  除了为职校生“吆喝”,翁铁慧还分享了几个好消息。据了解,今年普通高中录取线以上学生中,报考中等职业院校的人数比去年翻番,最高分590分,中本贯通平均分达到了546分,高于普通高中51分,几乎所有的中本贯通考生都在重点高中线上。翁铁慧说,今年在26个专业试点中本贯通,招生近1000名,报考和最后的录取比例为10:1。

  不过,社会上仍然有一些对职校风气的担忧。翁铁慧表示,目前的职业教育非常注重全人教育,注重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

  同时,对于一些社会培训机构打着职业教育的旗号办学的问题,上海正在治理。

  设独立学业水平测试

  有学生提出,为什么进入职校以后每年还要和高中生一起参加学业测试?对此,翁铁慧回应称,明年开始将专门为中职生建立一套学业水平测试的体系。“与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不一样,但跟职业教育匹配,对文化素养有一定要求。”她表示,这样可以让中职生围绕着专业进行学习,减少盲目性。

  翁铁慧表示,目前高等教育70%的学生将来就是成为应用型人才,学术型人才不超过30%。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虽然中职和高职的阶段,专业设置是按照行业特点,但本科都是按照学术型培养模式。上海作为“一市两校”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已经在向教育部申请,要按照行业和社会需求的特点来设置本科的专业,甚至可以超出本科目录。

  建立教师激励办法

  翁铁慧说,目前上海正在构建对于职业教育教师的激励办法,量身定制职称评审体系和薪酬水平,这样他们才能钻研教育教学的技术和技能。另外,也将积极引进优秀的教师兼职,加强国际化水平。

  此外,上海对接国际先进的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已开发了52个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并且在24所学校试点实施。正推动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落地,同时也鼓励学生获取国际证书、教师走出去交流。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