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业设置配合产业调整 沈阳中职破解招生难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2016-07-25  字体:  

  就业不愁,中职学校还是招不来学生——持续几年的难题,今年在沈阳市出现了好转的苗头。

  俗话说:“家有万金,不如一技在身。”学习技术,掌握技能,将来无论就业还是自己创业,都难不倒。

  如果想继续深造,可以通过专门的对口升学考试上大学。如果在全国技能竞赛中获奖,还有机会免试上大学。

  国家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所以,我们有责任搞清楚职业教育本身在提升社会关注度方面还有哪些功课要做,让职业教育更接地气。

  引子

  “学校每年都在调整专业,不然,学生学得不对路,哪个企业能要啊?”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副校长黄波告诉记者,“科技进步的速度太快了,学校原有的模具专业前年已经调整为3D打印专业。”

  黄波说,以前,做一个模具需要一两万元,有了3D技术,直接打出来就行,模具成本只有几十块钱。手工模具没用了,原来的模具专业自然就被淘汰了。

  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了解到,2015年,沈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3万人,就业率达到97.08%,这得益于专业设置的精准。

  那么,沈阳市的中等职业学校是如何寻找专业精准定位,从而走出一条新思路呢?

  机器人有市场 我们就开机器人维修专业

  沈阳职校常调整专业

  2016年,沈阳市初中毕业生有5万多名,普通高中招生3.8万名,留给中职招生空间极其有限。但是,市场需要“蓝领”,很多企业招不到技术工人,而这恰恰是中职学校应当作为之处。

  怎么破解招生难题呢?

  记者发现,除了教育部门的多方支持,一个学校的专业设置是否精准,也决定了自身的竞争力。

  本学期,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与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培养智能制造专业的学生。

  黄波说,现在,国内机器人市场越来越大,需要懂机械、电气、计算机自动控制这三方面专业知识的综合人才,学校今年新设置了智能制造这个专业,目的就是培养综合技术人才。

  他表示,学校对此有清晰的认知,对于机器人这一产业,中职学生不可能是搞研发的,但是,一个机器人至少需要两个维护人员。所以,学校培养的就是机器人的维修维护人员。未来5年,沈阳会大量需要这方面人员。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