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学校招生"爆仓"续:所有要求入读学生已注册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  2016-08-25  字体:  

  关注开学季那些事 

  《多所驻邕中职学校招生“爆仓”》后续   

  在教育主管部门干预下,报道涉及的两所学校已采取措施应对 

  所有要求入读学生已注册入学 

  自治区教育厅将进一步细化完善中职招生注册流程 

  中职学校招生"爆仓"续:所有要求入读学生已注册 

  广西机电工业学校张贴招生满员的通知。 

  中职学校招生"爆仓"续:所有要求入读学生已注册 

  图为广西机电工业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 王艳群 文/图

  近日,南国早报报道了广西工商学校和广西机电工业学校因招生额满拒收被录取学生的事件(详见本报8月23日A3版和8月24日A3版),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为什么今年会出现中职新生“爆仓”的情况,如何完善中职招生录取方式,也引发社会各界思考。

  追问 

  要求入读学生 

  已得到安置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8月24日该厅召集各中职学校校长开会,了解有关情况,研究处理办法,其他中职学校暂未发现此类情况。此前报道的两所学校所有要求入读的学生,已全部安排注册入学。

  目前,广西工商学校已腾出教师的休息场所及部分办公场所,安置报到的学生。同时联系附近宾馆、酒店,及时安置报名学生及家长。记者在该校官网看到,学校主页发布了一则校园新闻,向家长及学生通报学校的报名情况及住宿情况。截至8月23日下午6时,该校共招收新生1026人,比原计划多招收106人,所有要求入读的学生已全部安排注册入学。

  8月22日,广西机电工业学校按计划继续到南宁市各车站接待点,做好来报到新生的接待和解释工作,如实告知学生学校的招生情况,同时联系6所招生未满员的其他优质中职学校供学生选择报读,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目前到校报到的新生正有序办理相关入学手续,其他确实无法接收的新生,通过转校转专业等办法已得到妥善安置。

  今年,广西共有296所符合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资格的学校。目前,接近一半的学校已经开学,其他学校也将陆续开学。下一步,自治区教育厅将下发通知,指导其他准备开学的学校做好新生接待和入学准备工作,督促学校根据情况完善录取流程,确保新生入学工作顺利开展。

  转变 

  为何今年 

  中职招生如此火爆 

  在人们的印象中,中职学校的招生情况一直不太理想,因此招生期也很长,10月30日前,考生都可以到中职学校直接报名。今年,广西一些中职招生出人意料的火爆,也刷新了不少人的教育观念:什么时候中职教育已经这么“抢手”了?

  教育部门认为,这是多方合力的结果。首先,国家对于中职教育的扶持力度逐渐加大:2009年,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2014年,免学费政策惠及所有中考考生,城市户口也可免费读。

  另一个吸引生源的“利器”是,中职教育不再是断头路。“2+3”学年制等形式,让学生免试直接升入高职院校就读,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中职对口升高职考试,考进高职院校。据统计,每年有近25%的中职学生对口升高职,高职单招、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近5.3万人。此外,读本科不再是高中生的专利,中职生一样有机会。只要综合测试排名靠前,就可以参加由本科院校自主组织考试,对口直接入读广西的8所本科院校,包括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

  一些中职学校,已经不再以就业为主,而是以升学为主。以南宁四职校为例,该校今年900多人毕业,其中700多人升入高职或本科就读,其中120人考上本科,这份“升本”的成绩单,即使是放在其他示范性高中,也毫不逊色。广西纺织工业学校党办刘老师介绍,该校开设了“升学班”,技能教育与其他学生一样,只是侧重加强文化课学习。据悉,广西多所中职学校均开设有类似“升学班”。

  升不上本科也没关系,中职生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几年达95%以上,高于本科和研究生就业率。采访中,不少中职学校招办负责人均表示,每年五六月,许多用人单位就开始“抢人”,一些学校的王牌专业甚至出现每个学生有5个岗位可供选择。

  多年前就有了好政策,为什么今年才火起来?实际上,近年来中职学校的报到率一直在持续增长,只是今年在某些学校爆发。一所中职校长表示,一个好政策需要三五年的宣传期,中职学校以农村生源为主,过去家长们不相信中职这么好,随着近年来口碑传开,影响身边越来越多人选择中职。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