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校拓展创业教育 有学生创业年营业额超千万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文汇报  作者:  2016-08-26  字体:  

  这个暑假,就读于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旅游专业二年级的刘雨婷却比上学还要忙碌。她邀请同专业的朱沁翊、凤春燕、舒琪和乐荣炜4名同学,一起参与学校组织的创业训练营,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了“五彩缤纷游”沪上微旅游创意项目的商业规划,开启了小小的创业梦之路。

  中职生也开始投入创业了?答案不仅是肯定的,而且记者获悉,目前已经涌现出不少中职学生的创业典型。创业导师们认为,中职生创业有其优势———年轻有闯劲儿,基于专业的经验积累也可以做到创意无限。

  中职生创业年营业额超千万

  曾在全国导游职业技能大赛斩获一等奖的刘雨婷在实践中发现,当下的年轻人在旅游时,不再是简单地“走马观花”,而是想更多了解城市的历史、建筑、文化积淀,“一般的旅游公司并不能沉下心来给游客制定特别的线路,能够讲述这些历史和故事的导游也少之又少”。

  顺着这个思路,刘雨婷将自己的项目定位在根植于上海文化,以沪上中小学生为目标人群,打造红色主题、美食主题、亲子主题、徒步主题等微旅游线路。刘雨婷介绍说,例如,美食线路是从思南路的龙门雅集作为起点,品尝英式下午茶,再到雁荡路的味香斋品尝麻酱面和炸猪排,最后将在马当路的吉祥草品尝素斋。所有设计的线路,都是整个团队在暑假期间一步步“走”出来的。

  中职生中,还有不少毕业生已经将自己的创业项目经营得如火如荼。成立于2013年的上海郭腾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帮电商做运营和项目策划的公司,到目前为止,年营业额已经超过1000万了。在创业孵化基地的支持下,公司不仅得到了资金支持,还免费享有两年100多平方米的创业场地。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生,而是上海市奉贤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汤佳伟。

  沪上中职校拓展创业教育

  每年,奉贤中专里都能培育出一二个成功创业的中职学生,这得益于学校设计出“一中心、两基地、四区”的创业教育和实践模式。副校长邹文解释道,学校面向所有一年级学生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参与学习的同学可以记录创业积分,申请置换为学分,免修个别选修课程。

  除了帮助学生储备创业知识,奉贤中专还为具有创业梦想的中职生搭建实践平台。据介绍,由政府、企业与学校三方共同成立了“中职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委员会”,并委托注册了公司。汤佳伟便是在校内创业实践基地完成积累,毕业后“放飞”了自己的创业项目。

  奉贤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张杰称,学校要创建创业氛围,让中职生“想创业”,还要“懂创业”、“能创业”,具备创业的基本技能,了解创业的流程,开展一系列活动教会中职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