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3.3万中职生就业率超98% 平均起薪增至3061元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16-11-17  字体:  

  刚从上海电力工业学校毕业的沈杨现在是上海电力上电漕泾电厂的一名员工。他工作的第一年就被公司派往伊拉克,在电厂做技术援助。在伊拉克的工作很辛苦,但也给了他迅速成长的机会。今年春节前,他用在伊拉克工作的酬劳付了首付,给家人买了一套房。他说:“我现在有能力扛起我的家了。”

  像沈杨这样的优秀中职校毕业生并不是个例。如今,中职校毕业已经不再是就业难、就业差的代名词。上海市教委昨日发布的2016年本市中职毕业生就业状况显示,今年本市79所全日制普通中职校毕业生的就业(含升学)率保持稳定,就业率达98.26%,比2015年提高了0.13%,对口就业率为86.2%。

  2016年中职校毕业生共计33444人,比2015年下降6.28%。普通中专毕业生20614人,就业率98.15%; 职业高中毕业生10713人,就业率98.53%;技工学校毕业生2117人,就业率97.97%。总体上看,在生源下降的背景下,中职毕业生规模逐年缓慢下降,但就业率和对口就业率保持稳定。

  毕业生平均起薪超3000元

  据市教委发布的数据,在中职校毕业的就业人群中,直接就业(含进入企、事业单位以及自主创业、自谋出路、参军、出国等其他方式就业)达17135人,直接就业率为51.23%,比去年下降约5个百分点。在直接就业人群中,从事第三产业的人数最多,为11466人,占直接就业学生的66.92%。与2015年相比,从事第二产业比例有所上升,从事第三产业比例有所下降。

  中职校毕业生的毕业起薪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据数据统计,今年毕业生平均起薪增长至3061元(去年为2786元),其中超过3001元的比例为36.49%,比去年增加了12个百分点。

  47%学生升入高校继续深造

  来自吐鲁番的姑娘祖白达现在在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上学,专业是服装设计与工艺。二年级暑假,她就已经计划升学报考大学的服装专业深造。

  像祖白达一样,中职校学生的升学意愿正在持续增强。数据显示,升入高一级院校继续深造的学生共15727人,升学率达47.02%,比去年的41.96%上升5个百分点。

  对此,市教委表示,学历成长的“上升通道”不断畅通,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等模式的招生规模逐年扩大,为本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提供了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什么专业的中职校毕业生就业率高?居前五位的是财经商贸类、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和医药卫生类,占毕业生总数的71.06%,就业率均高于98%;就业率均低于98%的为旅游服务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体育与健身类。

  因材施教,注重综合素质培养

  由于企业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中职校也越来越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打造,激发学生“全人”的潜能。

  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建筑与工程材料专业的李睿原来是一个“问题少年”。初中老师曾无奈地对他保证,只要他不调皮捣蛋,考试就直接给他及格。不过进了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之后,他完全变了个人。原来300多斤的他现在不仅成功瘦身100斤,还当上了校合唱队的主力、舞台上的主演。他坦陈,学校的艺教老师不仅发掘了他的天赋,还让他懂得了规矩,懂得了要为梦想而坚持。

  上海市工商信息学校校长方德明表示,学校正在发展多元课程,给学生一个展示才能的平台,并充分激发他们的潜能。平凡,但绝不平庸,这已成为学校的主流价值观。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