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校模具赛事收官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2016-12-06  字体:  

  为对接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产业迈向中高端,引领机械职业院校模具专业建设方向,推进模具专业教学改革、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11月28日,2016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海信杯”中职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技能大赛,在坐落于青岛市城阳区的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完美收官。本赛事从11月26日开幕,历时3天,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青岛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模具人才培养联盟、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承办,青岛海信模具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协办。

  本次大赛设教师、学生两个组别,新增加设立师生合作的模具产品创新设计与3D制作比赛。教师组别赛项: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学生组别赛项: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来自全国33所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的150名教师和学生选手参加比赛。

  据了解,本届赛项设置技术含量高。相比2015年的首届“模具”大赛,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在传统的原有数控铣、台钻、电火花、线切割、磨床等工位的基础上,新增设立蓝光检测、信息比对、色谱分析等工位。二是比赛试题来自于企业实际生产牙刷杯项目。三是提供了当前国内主流的模具加工设备和UG、中望设计软件。比赛试题来自于企业实际生产项目,比赛后可直接嫁接到模具专业教学中,推动实现真正的“项目教学”。另外,多家企业参与比赛组织和评判,并提供了当前国内最新的模具加工设备和设计软件,体现了模具行业的发展趋势,也展现“校企合作”新水平。来自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全国机械行业现代模具人才培养联盟专家、浙江大学韦东波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杨荣祥教授、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朝山等全国顶尖模具行业专家和教授亲自执裁大赛。26日,举行教师组的教学设计、产品设计两个赛项比赛,同时,举行新增加的“师生合作”模具产品创新设计与3D制作比赛;27日,举行教师组和学生组的操作比赛,包括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28日,举行模具行业发展论坛、大赛颁奖仪式等。

  经过激烈角逐, 荣获教师与学生“合作组”产品创新设计与3D制造比赛第一名是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教师刘红伟、学生高泽铭。荣获教师组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和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2个赛项第一名的分别是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教师钟平福、林勇、杨文军;上海工商信息学校教师沈耀明、陈志军、汪珉。荣获学生组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和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2个赛项第一名的分别是青岛工贸职业学校学生王萌、刘钊均、赵启龙;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学生孙许航、李涛、卢伟。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