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举办中职招生咨询会 38所中职任你问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7-05-08  字体:  

  5月7日,市教育局第二场中考招生咨询会开幕,现场有38所中职学校支开展位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招生政策咨询,解答报考志愿难题。同时,山东省的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也当天在青岛举行,接下来的一周里,考生和家长可以持续体会青岛职业教育的魅力。记者在中职招生咨询会现场采访发现,中职的咨询会人潮比普高还要多,不仅有各个职校现场展示学生高超的职业技能,还有各个职校琳琅满目的招生专业、培养方式吸引着考生和家长。

  中职生珠宝手艺引外宾点赞

  5月7日上午,2017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会在青岛旅游学校举行。现场16所局属中职成为首批青岛市职业教育体验基地,共有38所中职学校在招生咨询会上设展接受职业教育中考招生相关政策的咨询。青岛在举行山东职业教育启动仪式暨招生咨询会的同时,全市还有80所职业院校及其合作行业企业、近20万学生参与“职业教育活动周”,接下来的一周将开展“中小学生职业体验”、“青岛职教义工志愿服务”和“媒体职教行”等板块的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所职校摆出特别摊位,邀请优秀的中职生现场展示高超的技艺。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学校展区内各种珠宝作品琳琅满目,珠宝专业是学校最大的特色,现场学生们展示了珠宝鉴定、玉石雕刻、掐丝工艺、珐琅制作、宝石微镶、錾花雕刻等精彩技艺,博得了现场外国友人的连连点赞。学校还请来海派玉雕传承人周春龙现场指导学生技艺,技能展示精彩绝伦。交通职业学校展示的是学生拆装发动机的技艺,只见中职生飞速地拆卸组装着发动机,技巧非常娴熟。青岛商务学校展示的是现代物流技术,学生们操纵着无人机等设备。

  而在咨询会进行的同时,青岛烹饪职业学校还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校园美食节”暨学生创业展示活动。高二16个班级的学生共分为中餐、西餐、面点、服务四大专业方向,他们结合所学烹饪技能模拟创业过程,现场PK,在美食节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美食文化盛宴,美食节也拉开了学校职教活动周的序幕。

  多所职校设新专业新方向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多所职校增设新专业或新方向,为更多学生成才提供多元化渠道。青岛电子学校今年与日本高校联合打造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通过“3+3+2”模式培养中日国际硕士。前三年在青岛电子学校就读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学业合格获得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中专毕业证;经日语等级测试合格,后三年在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就读大专,学业合格获得专门式证书,后两年到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开设新专业的还有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设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开展五年一贯制高职教育,五年均在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就读。值得注意的是,“华夏”今年加入划线行列,所有专业均有了自主的录取控制线。学生可在5月13日和14日到校参与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确定专业方向。而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的部分专业则上调最低录取控制线至360分。作为拳头专业的进出口报关,还分别开设了三二连读大专、“3+4”本科、现代学徒制的三年职业中专。商务日语和商务韩语也从三年中专上升为五年贯通大专,对口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培养技能型人才。

  高新职业学校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则在原有智能家居方向基础上,新开了无人机应用、机器人应用专业的方向,下力气培养契合时下热点的热门人才。而青岛艺术学校的艺术实验班,虽然是普通中专学籍,但进校后学习普通高中文化课,学生可以参加夏季普通高考。这个班成绩优秀的孩子,可在高二申请转为普通高中学籍,去年就有两名学生已经成功地进行了转化,也引起家长们的关注。

  “3+4”招生依然是咨询热点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3+4”招生的三年中职四年本科的培养方式依然备受学生和家长推崇。“今年学校还是着重打造与青理工联合培养的物流服务与管理‘3+4’专业,这也是学生和家长咨询的热点。”商务学校校长孙信成说,学校设有“3+4”分段培养、五年制贯通培养、职业中专三种学制,和青岛6中合作的美术设计与制作普职融通班也是重点打造的班级,这个班的学生既有专业实力又可以参加普通夏季高考冲击美术高考。

  所有中职学校的“3+4”招生里,山东轻工工程学校和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专业特色明显,这两所学校均与省外的本科名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合作培育人才,学生3年后升入该大学,着重培育职校优秀师资和高级工程师。其中,山东轻工工程学校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联合招收“模具制造技术”专业“3+4”,还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招收“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两个“3+4”专业;青岛交通职业学校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联合招收“汽车维修工程教育”的“3+4”专业。

  师范类两所院校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和平度师范学校则均与青岛大学合作,开设“3+4”专业,毕业颁发青岛大学全日制文凭。且两所师范学校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遍及青岛各区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所不同的是幼儿师范学校的“3+4”学前教育专业面向的是青岛各区市应届初中毕业生,而平度师范学校的“3+4”小学教育专业只定向招收平度、胶州、即墨、莱西、黄岛的学生。此外,还有青岛旅游学校与省内知名高校山东师范大学联合招收旅游管理“3+4”专业学生,青岛经济职校与青岛农业大学联合招收产品设计“3+4”专业学生等。

青岛经济职校学生展示玉石雕刻技艺。

青岛交通职校学生展示快速拆装发动机技艺。

  出路

  中职生不仅升学有路,而且就业有门

  现场进行咨询的学生家长关注点总离不开两个方面——升学和就业。在就业方面,为了让学生们都能有好的出路,各职业学校都在打造自己的特色培养体系。在咨询会上,青岛工贸职业学校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最受家长关注,该专业有三个校企订单班,分别为一汽订单委培班、海通机械冠名班和泰德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经过三年定向培养之后,中职毕业生均可直接进入这些大企业就业,实现了有效输出。今年工贸学校的机电产品检测技术应用专业还新增了海克斯康现代学徒订单班,与世界知名企业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

  而在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展位前,客户信息服务专业是家长们咨询最多的专业。由于该专业与中国电信签订了冠名培养协议,这几年毕业生大多直接进入中国电信青岛各区市营业厅工作。此外,该专业学生还多被12345政务热线、12319公共事业热线、海尔客服等知名企业录用。

  还有部分学校的特色升学模式也备受关注。近几年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与多所海内外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与学习交流关系。2017年学校继续开设法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西餐烹饪管理特色班。学生在国内完成两年的文化课、相关专业课和语言课程学习后,通过一定的语言测试,就可以选择进入这些国家的对口学校深造学习,取得国际认可的专业和学历证书。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今年则新增了会计电算化和国际商务两个专业的“高分班”,主要招收有升学意向的学生,控制线为400分。据介绍,近几年财经职校的春季高考成绩突出,近百名学生达到或超过本科线,其中还有不少被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综合类高校录取。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