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教育为何受青睐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7-10-23  字体:  

  记者近日在长沙县听到一件新鲜事:今年该县7所普通高中招收学生4235人,而县内中职学校共招收6401人,读中职的学生人数超过了普通高中。

  在长沙县,学生们早就不再只挤高考一条道了。去年该县初中毕业生8308人,其中升入高中的4861人,进入中等职业学校的3447人。

  职业教育为何受欢迎?据了解,首先是观念变了。时代在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变化。一位学生家长说,德国约60%的青年不上大学,而是在接受职业教育后进入社会。一流的技术工人靠本事,同样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其次是政府合理引导。面对居民越来越开放的观念,长沙县因势利导,营造职教招生良好氛围。利用“职教宣传周”等,通过当地媒体及宣传栏等加强宣传,引导学生、家长正确选择,促进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

  再次是现实需要。大学毕业后,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并非唾手可得。而现在职业技术课程设计越来越接地气,专业实用。长沙县职教发展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战略,重点建好智能制造(对接长沙经开区)、建筑园林(对接“百里花卉苗木走廊”等)、现代服务业(对接临空经济示范区和星沙城区)等专业群,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职业学校也很给力。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与三一集团、上海大众、望新集团等35家知名企业联合办学,并积极与三一重工、广汽菲亚特探索建立现代学徒制。近3年来,开办了“广菲班”“博世班”“三一班”等“订单班”18个,学生毕业后就可进知名企业。校长李浩告诉记者,学生如想继续深造,也可报考高职院校。

  企业对职业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国家一级建筑企业望新建筑公司在长沙县职专新校区成立科研、培训中心,每年设立138万元助学基金。广汽菲亚特等企业给学校捐赠了10余台整车。卫恩电子、长沙杰雄生物、长沙郎旺服饰等成为职业教育联办企业。在广汽菲亚特、北汽福田、都市花乡等企业,还为学校设有实训基地。

  为了保证职业教育健康发展,长沙县从城市教育费附加中拿出30%以上,足额拨付给职业学校,两年共为职教投入4.3亿多元。县政府还大幅提高职校生经费标准,达到每生每年11496元,位居全省第一。

  按照国家政策目标,2020年要实现普高、职高学生“五五分流”。不算外地籍学生,今年长沙县初中毕业生普、职分流已达到6比4,后年可望提前实现“五五分流”目标。

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 通讯员 杨宁 冷冰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