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除了普高读中职也能考大学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2017-05-05  字体:  

  本报讯(记者谯玲玲)武汉市今年约有3万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学读普通高中,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三年后考大学。来自全省的高考数据显示,2017年面向中职生的全省技能高考和高职单招报名人数共60052人,占高考报名总人数的16.57%。而在2010年,这个比例仅为3.8%。

  高考报名分为普通高考类和高职类。2010年到2017年,普通高考报名人数持续减少,从473516人降到302413人;而报名参加技能高考和高职单招的中职毕业生人数大幅提升,从18702人增至60052人。

  技能高考是主要面向中职生的升学渠道,通过考试,中职生可升入高职或本科深造。和普通高考不同,技能高考分两部分,技能操作考试每年3、4月举行;文化考试与普通高考同步。录取时,文化成绩占30%,技能成绩占70%,侧重考核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2017年我省技能高考报名人数为43621人,与2011年首届仅500名考生报名相比,增加了86倍,招生范围从最初的机械专业一个门类,扩大到现在的9大门类。

  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是指省内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骨干建设高职院校组织招收中职毕业生,由学校选择1-2个专业,也按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原则,自主确定招生办法,自主组织考试。2017年,高职单招报名人数为16431人,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10185人。

  “2016年我校选择升学的中职毕业生占到80%,而在前些年,80%的毕业生选择就业。”石牌岭职高校长张亚文分析,国家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打通了中职生的升学渠道,改变了以前中职生只有就业、最多读专科的限制,如今中职生升学读专科、本科的途径都已打通,将来还将延展至硕士研究生。另外,从整个就业环境来看,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越来越多的中职生不满足现状,迫切需要提升自己。

  来自武汉市教育部门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就有8600名中职毕业生通过技能高考、单独招生等升入高等院校学习深造,其中专科7500人、应用本科1100人。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