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职校长寄语新生:你必须为你的选择付出努力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5-09-29  字体:  

  你们已经告别了你们的中学时代,将在这里成长为一名需要懂得自我思考、自我选择,并对自己的成长负责的大学生、职业人和社会人。不同于高中,到了大学我们有了更多可以自主选择的时间、课程和活动——是选择追求卓越还是及格就可以,是选择在网上学习还是在网上游戏,是选择学生社团活动、投身公益还是只有两个人的小天地,是选择走上操场还是宅在寝室里——大学为你提供了选择,但你必须为你的选择付出努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在进行的军训是你们大学校园的第一课,严格的训练,将磨炼你们的意志,培养你们的团队意识,强化你们的纪律观念,养成你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帮助你们尽快地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同伴。希望你们在各位教官的指导下,认真上好这一课。

  如何渡过你们的三年大学生活,需要你们每一个人作认真的思考,思考大学是什么?思考在大学你将学什么?思考你为什么到大学,你将来要有一个怎样的人生?在这里,我想和各位一起分享我的一些理解。

  这是一个物质生活丰富、价值观念多元的时代。可是,生活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也不是拥有的财富和成就的清单。你们将在这里获得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各种荣誉证书,但这还不是大学的全部,更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与生命的价值是需要自主发现的,谁也无法从外部给予。内心的修炼和品格的养成才是大学生活对你们更为重要的内涵。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样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样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律令。”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坚定自己内心的方向与追求,善待他人、善待自然;作为公民层面的核心价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也需要每一个人用自己的人生去丰富、去践行,使自己拥有开阔胸襟和理想情怀,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来自家庭、学校以至社会的使命。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