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5-08-13  字体:  

  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是践行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办学理念的有力抓手,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工程,是职业教育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的有效载体,也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践教学的广阔平台。目前,现代教育技术日益成熟,计算机已成为学生深入学习不可离开的辅助工具,在教学中加强计算机实践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对于计算机专业来说,强化实践实训教育,成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种途径,实训场所建设便首当其冲,如何合理建设并充分利用好实训基地这个实践平台,便成了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指导思想

  全面分析,合理规划。根据地域性特征和现有办学特色,综合考虑学校的发展规划与发展前景,结合社会人才需求结构,编制完备可行且相对稳定的人才培养计划,制订详细的课程设置目录。从全校和发展的角度深入分析,全面调查师生的实训需求,计算投入与产出比例,权衡升级、更新、扩建和新建多个层次,把计算机实训基地建设当作一个系统工程来做。

  二、实训基地的定位与主要功能

  根据学校的调研与发展规划,确立计算机实训基地的主要功能,从而确立基地规模,学校一般作以下几种定位:

  1、学生实训的基地

  先进的实训基地将为学生实训提供场所,承担校内外学生实践教学和职业素质的训导工作,在实训管理的过程中,可引入企业管理模式,使学生一出校门就能适应企业的生产环境。

  2、面向社会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和职业资格认证中心

  实训基地设备先进性,完全有条件成为职业资格鉴定基地及职工岗位培训或再就业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实训基地依托学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可面向社会计算机工种的中级工和高级工鉴定任务,并成为职业资格认证中心。

  3、职业学校和企业共享的资源中心

  计算机实训基地建设投资多、规模大,建设水平高,为缓解教育资源不足及资源分散提供了有利条件,资金的绝大部分来源于政府与合作企业。所以要以实训基地为依托,充分有效利用,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与周边地区、企业、学校形成资源共享。

  4、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

  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要达到一流水准,就要形成足够的实训规模,形成较高的实训档次,形成一流的师资队伍,形成规范的实训教材,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形成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在地区乃至全国同类学校的实训基地建设中起示范作用。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