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改善中职英语听说教学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大网校  作者:  2015-08-13  字体:  

  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认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本质与内涵是要求在先进的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有效整合来实现一种理想的学习环境和全新的、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的学习方式,经过组合、重构、相互融合,在整体优化的基础上产生聚集效应,从而彻底改革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与教学模式,达到培养大批具有21世纪能力素质的人才的目的。

  一、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英语听说教学的优势

  1、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英语听说课上,教师可以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运用音乐、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多感官的综合刺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听力训练可以借助相关软件,学生可以根据电脑给出的声音、图像或文字材料,选择答案,电脑给出正确或错误的提示音。形式生动有趣,反馈也迅速得多,并且加强了学生对语音、语调的感知和识别能力,养成音义直接联系的习惯。

  3、至于口语训练,可以分成语音和对话两部分:语音部分设有例句,可重复跟读,让学生感知标准的语音语调;对话部分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设置交际情景,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使学生能真正地张开嘴说英语。

  二、如何将现代信息技术合理地运用到中职学校英语听说教学中

  1、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激发学生的听说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对学生英语听说水平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英语听说课之前放一段英文歌曲、视频或幽默故事,或让学生跟唱简单的英文歌曲,让学生带着轻松的心情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教学软件,向学生展示与听说材料有关的背景知识及英美国家的风土人情等,使学生在心理上处于期待状态;还可以利用实物、动作、图画等多种直观手段创设情境,有利于提高理解力和加深记忆。这样做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对听说教学的兴趣,也可以帮助学生正确理解所学内容。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