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生受欢迎 企业展开抢人大战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15-08-12  字体:  

  据了解,广东中职院校2015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98家企业现场提供了2800多个就业岗位,一个人有6个岗位可供选择,而中职生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场面。企业开出的薪酬福利都比较高,平均工资水平3300元左右。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社会热门话题,而中职生就业市场却前途一片光明,中职生十分抢手,成为企业注视的焦点。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中职毕业生供不应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动手能力强”的实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由于中职生有一技之长,就业市场上对中职生源的需求非常旺盛。中职的就业已经逐渐从“买房市场”转入“卖方市场”。

  在珠三角用工荒的大环境下,职业院校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由于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专业性很强,与社会工作基本可以实现“无缝对接”,且近几年,珠三角出现了大量的外地务工人员回流现象,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都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局面。

  起薪提高 企业展开抢人大战

  毕业季,中职应届毕业生迅速被“抢购”的现象已不少见,不少热门专业的学生一两年前就被企业提前“预订”。由于招人竞争太激烈,有很多用人单位都想尽办法前往学校挖人。

  随着中职毕业生就业行情见涨,工资也随之见长。中职招聘会上,不少用人单位对中职毕业生开出了超过本科生的丰厚待遇,以此来吸引人才。不少在校生不禁高呼:“读中职是超正确!”

  除了就业率,就业的质量也在提高。在直接就业学生中,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达88.96%,毕业生就业稳定性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就业月平均起薪在2000元以上的省区市有20个,就业月平均起薪2001-3000元的占33.93%,高于3000元的学生占12.74%,中职毕业生的就业薪酬明显提高。

  技能熟练 吃苦耐劳

  中职毕业生缘何受欢迎?中职生有一个绝对的优势,那就是技能熟练,加上吃苦耐劳的精神,企业能够留住人才,中职毕业生越发抢手。中职院校十分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毕业生几乎一出校门就能就业,到岗就能应用,既能动手,又能动脑,既能操作,又能设计,成为适销对路的技能型人才。

  据悉,许多中职学校都非常重视对中职生技能的培养,不少中职学校采取校企合作、顶岗实习、预就业无缝接轨等措施订单式培养人才,学生到企业后很快能上手。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表示,企业真正深入到职业教育的教学和对学生的培养当中,学校和企业共同来培养人才,保证了职业教育的高就业率。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