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各民族中职学生暑期同心营搭建同心桥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2015-08-10  字体:  

  一带一路,民族同心。7月27日至8月5日,来自新疆、内蒙古、西藏、宁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广西9个省区,包括汉、壮、藏、回、维吾尔、瑶、蒙古、苗、哈萨克、侗、仫佬、彝、羌、京、满、柯尔克孜族等16个民族的300名中职学生代表,集聚在南宁和柳州两地,参加2015年全国各民族中职学生暑期同心营。有目标坚定的小伙子,有能歌善舞的美丽姑娘,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在壮乡,他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努力进取,一起搭建民族团结的同心桥。

  立足家乡 就业创业

  中职学生已有明确的专业,因此,与普通高中的学生相比,他们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更为清晰。在参加同心营活动的300个学生里,计划于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学生里,更倾向于立足家乡就业、创业。

  “我的家乡现在还是很落后,水泥路很少有。”现在在百色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建筑施工技术的苗族小伙子杨平,来自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自从外出求学以来,他一直想把自己在外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带回家乡。谈起自己的职业规划,他的语气十分坚定,“毕业之后我想尽快把施工员证、一级建造师证考到手,回到家乡后把我的技术教给更多的人,然后组建自己的工程队。”杨平说他的一个发小现在在学习道路施工技术专业,“我们一个学建筑,一个学路桥,能够很好地互补。我们计划一起回家乡组建工程队,一起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

  侗族姑娘贺静连在柳州市一职校学习计算机专业。她告诉记者,如果不考虑所学的专业,她很想把自己的文艺特长利用起来,投身于侗族传统文化的推广、传承工作,“我的家乡有个民族文艺团,我非常热爱我的民族,也热爱我们的民歌。我很想去艺术团工作,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把民族文化推广出去。”

  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的彝族姑娘沈丽说,家乡医疗机构不是很健全,许多人生病后因医疗技术等问题没法及时医治,看到这一情况,初中毕业后的沈丽便毅然选择了临床医学,“就像一带一路建设一样,只有打通家乡人民的健康之路,才能真正走上富裕之路。所以我要很努力,当一名合格、称职的医生。”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