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动计划》专家解读:开创职业教育管理新局面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  2015-09-18  字体:  

  管理出质量、出效益,管理是指挥棒、是软实力。教育部近日出台的《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是诸多配套文件“组合拳”之一,是落实国家职教战略精神、推进依法治校的新举措,是推动、引领和保障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治理能力的大智慧。

  一、强化管理,抓住关键,推进落实

  加强各级行政部门管理,特别是推进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可谓当务之急,势在必行。该文件立意和定位,是让有关方面方向明,思路清;动起来,活起来;有变化,有实效。

  第一,抓管理促国家政策文件落地生根。《职教法》颁布实施19年来,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发文约有500多件,近年来仅涉及职业院校管理的就有30多个,“政策热,行动冷”、“倡导多,落地少”问题比较突出。2014年全国职教工作会议后,文件也是接二连三,各方仍然发出“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呼吁。此管理行动计划,抓落实为主,贵在以问题为导向,以活动为载体,以实效为目标。

  第二,抓管理促职教事业更加规范,特色更加鲜明。“政府要加强对职业院校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指导”,是推进职业教育各项改革和创新的重要支撑和有效手段。因此管理活动需要上下联动,多元参与。

  第三,抓管理促职业院校改进工作,提质增效。由于历史和基础的原因,加强职业院校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既是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必然要求,又是当前职业院校发展中的突出短板和难题。该文件针对问题出办法,引导学校“做中查”,倡导 “改变从今天开始”。

  第四,抓管理促职教管理工作上水平,开拓新局面。职业教育是开放系统,管理工作面广层多、千头万绪。管什么?怎么管?如何治理一个地区和学校?找主要问题,抓关键要素,看核心概念,从而把握文件强调的大方向和大思路。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