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南职业教育领跑全国 人民日报等央媒关注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  2015-10-18  字体:  

  作为拥有一亿人口的大省,河南如何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技能人才尤为重要!从2008年实施5年职教攻坚计划,到去年的免除全省中职在校生学费,再到近几年先后成立15个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河南职教发展得到底咋样?

  【央媒看】

  河南职教到底啥模式?

  10月12日~14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等十余家中央级新闻单位的近20位记者来到河南。记者打探到,他们此行主要是深入挖掘职业教育的“河南模式”,说白了,就是来看看河南的职业教育是怎么发展的。

  那么问题来了,央媒记者都去了哪些地方?咱就跟着央媒记者的足迹,一起看看河南职业教育的发展吧。

  职教如何变得高大上?

  职业教育,在很多人看来,就是“蓝领”,但是,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的智能工厂告诉你,学技术一样高大上。

  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的智能工厂里,摆放着12台机器人,这12台机器人是用来生产机器人的,“生产机器人70%的工作都是由机器人操作。”总工程师张黎燕教授说,这个智能工厂最多时可供近50名同学同时操作实习。教师在这里授课,学生听课后,转身就能亲手操作。张黎燕说:“智能工厂为学生提供了全真模拟操作空间,让学生学技术也能高大上!”

  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处处可见企业实训基地、教学工厂、产业园区……引厂入校——十多个工厂入校,车间“搬到”校园;送教入厂——形成“产业式”专业,专业对接产业;校企共建——建学研中心,学生直接参与企业产品研发。

  职业教育集团模式咋玩?

  同样,郑州城轨交通学校实训中心的整列车辆,是学校特意从北京退役列车中拉回来的,为的就是让学生身临其境进行实践。

  在信阳航空职业学校,企业与学校没有明确划分,企业既是车间,又是实训教室,学员们既是企业员工,又是职校学生。

  河南信阳市平桥区推行“职业学校+实训基地+企业”的职业教育集团模式,招进企业办专业,生产线上教学,实训车间里上岗。学生不出校门就实现了学习、实习、就业全过程!

  职教如何和就业对接?

  “一毕业就失业”是很多学生最担心的问题。在信阳市平桥区,“天下第一局”让这种烦恼轻松消失。2011年,信阳市平桥区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县(区)级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局,将人社、教育、民政等10个部门统筹起来。“天下第一局”有学生资源也有企业资源,知道学生学什么,也知道企业用什么人,实现职业教育与就业服务无缝对接。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