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意味着什么?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5-11-02  字体:  

  五中全会公报首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前我国高中阶段86.5%的毛入学率,距90%的全面普及标准尚有差距——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意味着什么?

  3.5个百分点意味着什么?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公报,首次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与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0%”的目标一脉相承。

  在专家的视野里,从目前我国86.5%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到90%毛入学率这个公认的全面普及标准,未来5年,在4200多万名高中阶段在校生规模基础上,3.5%的跨越,将会给我国的教育发展结构、劳动力素质提升、缓解劳动力供给结构性矛盾等诸多方面带来变革性的深远影响。

  面向未来的“谋篇布局”

  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劳动力素质,增强我国劳动力的国际竞争力

  在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对高中阶段教育的表述是“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7%”。而根据2014年的数据,我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已达86.5%,接近达成目标。

  分析人士预测,2020年之前,我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90%以上,届时中国将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这一指标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从现实需求的角度讲,随着我国逐步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对将来新增劳动力受教育程度的需求从初中程度提高到高中程度,是发展的必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谈松华认为,五中全会公报之所以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正是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对劳动力素质乃至全民族素质提升的新需求。伴随着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的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也会随之提高,进而为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劳动力保障。

  “国家普及12年学校教育,没有向下延伸到学前教育,而是向上延伸到高中阶段教育。”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将这一政策走向解读为我国政府应对人口结构变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认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对劳动力数量减少的现实,国家不再是简单依靠大量的劳动力,而是用质量的提升弥补数量的短缺。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