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普高将渐进免除学杂费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农村版  作者:  2015-11-11  字体:  

  “天下大计,教育为本”,这两天小新身边好多朋友都在打听,未来五年咱们祖国“萌萌哒”的花朵们读书是不是会更轻松,成长是不是会更全面呢?您别说,这些问题“十三五”规划建议里全都考虑到了。就让小新带您探个究竟吧!

  有同学肯定迫不及待地提问啦,教育既是国计,更是民生。未来五年教育领域会有什么看得见的大变化呢?

  小新可以告诉大家,咱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最大变化,就是教育质量的提高!在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今天,咱们的教育事业也要像经济发展需要 “换挡升级”一样,更需要有质量的发展,才可以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张蓝图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支持呢。

  那么,教育质量会在哪几个方面提高呢?小新请教了教育专家,专家说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关于教育释放了好几个“大红包”,每个都可以让大家乐呵一会。

  大伙儿知道,过去我国推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也就是从小学到初中阶段。这次规划建议在“普九”的基础上,把笔墨放在了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很多表述都是头一回出现哦!比如将高中阶段教育从“基本普及”提升为“普及”,“大幅提高从中等职业教育到普通高中渐进式免除学杂费的进程”,“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按照小新的观点,这一方面说明国家基础教育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开始着力解决老百姓更高的教育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咱们国家发展了,可以拿出更多的钱投入到教育事业建设中来啦!

  针对朋友们提出的“孩子们读书是不是会更轻松”的问题,小新忍不住要开心地告诉您:当然啦!不但我们的孩子们读书会更轻松,也会得到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呢!

  首先,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小新读出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的坚定决心。今后5年我们全力打“脱贫攻坚战”,教育事业也要“补短板”。这个“短板”就是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机会。当然,我们也要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本专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全面完善资助体系,做到“资助全覆盖”,让祖国的花朵们保证得到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不少朋友家要是有孩子上学,都有一个切身体会,就是优质教育资源太集中。往小了说,在一个城市里,大家扎堆进名校,为了一个学位也是够拼的,甚至网上都出现了10万元一平方米的学区房;往大了说,在国家层面,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这也是让小新越想越头痛的问题呢!规划建议可把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头戏”写了进来哦!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