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南职业教育合力攻坚:人口大省培养人才大军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5-11-23  字体:  

  “哪些人在接受职业教育?”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清晰地记得,一次他到基层调研时,问一名学生为什么上职校,对方回答说有3个原因:一是家里穷,姊妹3个人上学,家庭经济压力大;二是考分低,上不了好高中;三是职业学校免费。

  “都是客观原因,没有一个是因为我们职业教育办得好、办得出色,主动上的。”尹洪斌说。

  尹洪斌的担忧,正是拥有1亿多人口的河南省面临的紧迫问题。与很多中西部省份发展职业教育面临的境遇相似,“上热下不热”“官热民不热”“校热企不热”等问题的长期存在,严重束缚着河南职教发展的脚步。

  为此,河南省自2008年启动职教攻坚计划,陆续推出了系列职教发展政策,逐渐摸索出了符合河南实际的职教改革发展思路。

  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河南全省已有各级各类职业院校962所,在校生210万人,占全国的1/8,高职、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保持在90%和96%以上。不论是办学模式,还是教学实践、管理经验等,河南的职业教育都可圈可点。

  校企合作实现“无缝”对接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院长张震如今对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信手拈来,但他也曾有过“剃头挑子一头热”的低谷期。

  2006年,该校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开办了机电一体化、汽车维修、现代物流3个专业的中德合作班,开始了校企合作的第一步探索。当时,张震想得很简单:“企业给实习的机会,学生能在工作前熟悉企业生产流程,掌握所需技能,到单位后能尽快上手就好了。”

  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这只是校企合作的初级阶段。”张震说,企业“砸”钱给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可是学生毕业后,很多流失到别的企业,有的则不能完全对接企业需求。这样,企业积极性自然不高。

  “企业不积极主要是因为与学校合作找不到盈利点。”河南龙翔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端中说,以往的合作中,学校提供场地,企业负责培训,但简单的培训肯定不行,企业还要聘请师资,或让员工参与教学。在学习中,学生的原材料损耗是企业员工的1倍多,人力成本、材料成本都加到了企业的身上。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学校提供的场地反而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针对校企合作中企业面临的现实困境,河南从探索实施多元体制办职教入手,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职业教育,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先后支持了110多所职业院校开展公办民助、民办公助、股份制形式等多元化办学改革试点。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