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进校企合作 树立产业专业相对应理念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5-12-30  字体:  

  12月29日下午,清远市政府召开了市职业技术教育联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职业技术教育联席会议总召集人陈建华要求,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树立“有什么样的产业就有什么样专业”理念,加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走出去与本地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陈建华表示,要以加快构筑具有清远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首要目标,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优化职业教育的布局、层次和结构,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提高服务合作意识。职业教育要树立“有什么样的产业就有什么样专业”的理念,最大限度地贴近现实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不断加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促进校企共建共享。职业院校要主动走进企业,与本地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校企双方要全面提升合作层次,推动合作由松散型向紧密型,由浅层次向深层次,由单项合作向双向合作,由短暂合作向长远合作转变。要把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以学生实习见习为切入点,共建实训基地、共建“双师型”队伍、共建培养过程、共建教学课堂,注重课程内容与岗位要求对接,增强人才培养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以科技服务为抓手,主动参与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夯实校企长期合作关系的基石。

  动起来全面启动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创建

  据悉,清远现有职业院校25所,共开设80多个专业,涵盖了12个专业大类,近10万在校生。其中高职院校4所,在校生2.2万人。中职学校(含技工)21所,在校生5万人,外输中职学生2.2万。2015年高中阶段在校生14万人,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学生规模保持大体相当,职业教育规模得到进一步巩固。

  清远市教育局局长、市职业技术教育联席会议召集人张玉兰表示,要积极发挥中心区域示范和引领作用,建设2个以上集实习实训教学、技能考核、师资及企业职工培训、技能竞赛、教产研发服务“五位一体”的现代职业教育实训中心。2016年,各县(市、区)要全面启动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创建工作,50万人口以上的地区要积极创建国家、省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探索出台扶持性政策,调动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通过“订单班”“定向培养”工学交替式、现代学徒制等模式,使人才培养更贴近产业、企业,贴近岗位需求,形成融合“产、教、学、研”的生态圈,打开互惠互利的校企合作新局面。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