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让中职生不高考也能上本科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2016-02-19  字体:  

  省教育厅厅长程艺解读“普及十五年教育”

   

  “十三五”期间,我省提出“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的教育发展目标。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我省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的短板 在于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要利用中小学富余校舍等社会各种资源让农村的孩子有条件上幼儿园,让上中等职业教育的孩子不通过高考也能上专科、本科甚至研究生。而对是否能够在“十三五”期间解决高中的生均公用经费问题,他表示十分有信心。

  [幼教] 让农村孩子都上幼儿园

  谈到“十三五”期间我省教育的发展问题,程艺表示安徽的教育问题很多,比较琐碎,但是我省的学前教育、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又超过全国水平。“我们 安徽很难谈平均,可以说我们的教育发展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程艺解释,所谓“十五年”是指学前三年、义务教育9年,高中或中等职业教育三年,“可以想象,如果15年普及,学生们的素质会很高,有人才经济社会发展自然就上去。”

  程艺表示,基础教育现存短板是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尤其是农村学前教育,并不是所有的农村孩子都能上幼儿园。“学前教育重点放在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现在我们的做法是把中小学幼儿园的富余校舍改造成幼儿园,利用一切社会资源建设。”

  [高中] 落实高中生均公用经费  

  程艺表示,我省去年已解决中等职业教育的费用,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还没有。“幼儿园是非义务教育,强调普惠性政府奖励和零租赁鼓励发展。各个幼儿园差别很大,不具备制定统一标准的情况。”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我省正在研究制定标准,他对十三五期间落实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十分有信心”。

  [高考] 不应增加考生心理负担  

  很多学生一模、二模考完就“叫唤”,因为模拟考会增加难度,到三模为了鼓励学生信心就会容易一点,这跟谁出卷子没有必然关系。“当初从全国卷到安徽卷没有问题,并非谁出卷谁得益。我们不必渲染让考生产生额外心理负担。”

  [大学] 不经过高考也能上本科 

  程艺强调中等职业教育也是出路。“有人说职业教育水平质量目前较低,的确是,所以我们现在要构建立交桥,让上中等职业教育的孩子有机会上专科本科,只要努力读研照样有机会。”程艺表示,这条通道不需要参加高考,但是需要测试,主要是文化知识、技术技能,“这就是整个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分类考试。抓住这两个短板,普及率提高,普及十五年教育就能实现。”

  [谈“技工大省”]技工培养在于系统学习 

  程艺表示,技工培养并不是简单的通过训练就完成的,要有长期文化积淀和技术技能的系统学习,学校要敞开大门接受在岗工人再培训。“我们的标准不是简单的多少人拿到技工证书,而是所有劳动者基本技能素质和各类培训教育的提供水平,这样才算得上技工大省。”

  [谈“国学进课堂”]适度传播经典很有必要

  “亳州市做的很好,通过各种卡通、文艺演出,诵读方式把经典国学传播给孩子。不要为了背论语而背论语,根据孩子身心健康,适度传播经典非常有必要。”

  [谈“中小学装空调”]更应关心农村校舍安全

  “中小学在校比较短暂,相对来说,有些学校装了空调但不普遍。但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城市孩子有没有空调,而是农村的孩子有没有安全符合标准的设施,相信以后我们的教室会有空气净化器、空调,农村学校也有更多图书、体育器材和安全校舍。”

  [谈“教师招考”]统一招考为了教育均衡

  不少教师代表提出建议,应该给学校招聘教师更多的自主权,以符合个性办学的需要。程艺认为,统一招聘目的是促进教师流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人力资源的有效使用。而个性化办学取决于学校的传统和文化特色,招聘教师不是关键。

  [谈“4点半学校”]应加强学校图书馆建设  

  谈到孩子放学与家长下班之间的时间差问题,程艺表示目前我省动员大量社区和学校资源,保障孩子放学后1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时间安全、自由发展。“就是你 们说的‘4点半学校’,以合肥为例,动员教师、志愿者到社区开展体育、美术、文艺活动,没有任何补课增加负担的情况。有的学校规定老师不得在五点半以前离 开学校,意味着家长接不走的有老师照看。”

  他表示,这项工作安全和经费最关键,经费主要来自学校自身,社区没有从家长手里收一分钱。“政府还要通过加大投入来满足,增加学校图书馆、计算机房、少年宫的建设。”

  ■声音

  “如果普及15年基础教育,学生们的素质会很高,有人才经济社会发展自然就能上去。”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正在研究制定标准,对十三五期间落实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十分有信心。”我们现在要构建立交桥,让上中等职业教育的孩子有机会上专科本科,只要努力读研照样有机会。”

  省教育厅厅长程艺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