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付出一定会得到认可 用实力证明中职生能成才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  2016-05-12  字体:  

  18岁的蔡阳是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中职生。作为今年的特招生,他顺利通过免试直接升入本院就读大专,继续完成他的高职梦,专业依然是他钟爱的“汽修”。说起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涯,蔡阳一脸阳光:“我就是想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中职生一样能成才,请不要对中职生再存偏见,我们的未来会更加灿烂。”

  校园里的“技术一号”

  受父亲影响,蔡阳从小就喜欢“捣鼓”汽车。读初中时有段时间跟随父亲“上班”,在“打下手”过程中学会不少汽车修理方面的技术。招考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时,他毫不犹豫选择“车身修复”专业,不仅仅是兴趣驱使,更重要的是学院那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职业教育课程体系。

  “精湛的技术,是我们职校生的敲门砖。”怀着这样的想法,蔡阳从进校开始就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规划,每天在规定内容学习完成之后,他都会去实训室转转,有时候是自己练习训练,有时候和工人师傅、指导老师们聊天,请教一些专业技能方面的知识。这样的坚持从进校到现在一直没有间断。因为专业技能突出,蔡阳一直担任学习委员和专业课代表,是同学们公认的“技术一号”。

  国赛中的“金牌选手”

  去年6月,蔡阳代表四川省出征山东,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车身修复项目中,他凭着对梦想的执着和一身过硬的技能,一路过关斩将,完成了门板修复、车身焊接、车身电子测量3个规定项目,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获得一等奖,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选手”。这块沉甸甸的金牌,让蔡阳离“大学梦”更近了一步。“现在企业对产业工人的素质要求不断提高,不仅看重技能,还要考察我们的人文素质和道德品质,我想通过进一步学习成为技师,而不只是简单的匠人。”蔡阳说。

  每天比别人多练习一次,日积月累就会显示出效果。取得技能大赛国赛“金牌”,蔡阳认为这源于平时的努力训练。尽管在学院是“技术一号”,但蔡阳参加比赛时也很紧张,决赛前有一度时间脑子空白,动作变形、流程混乱。心急如焚的他主动和老师沟通,还联系上了以前参加比赛的学长,请教技能技巧,打通赛前的心理障碍,最终把状态调整到最好。“付出一定会得到认可。只要脚踏实地,自己肯努力,敢于挑战、敢于拼搏,就一定能找到自信和人生的方向,开拓出自己的广阔天地。”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