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快推进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6-06-29  字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全球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交流格局。与此同时,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总体还较低,国际能力在人才培养方面仍是薄弱环节,国际合作交流规模相对于职业教育规模极不相称,合作交流水平有待提高。面对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世界大势,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过程中,必须进一步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发展,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国际能力。

  全球化深入发展,职业教育国际化及国际能力培养成为国际关注焦点

  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范围内生产要素和人才流动规模日趋扩大,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以外语能力、国际专业能力、跨文化能力为主要内涵的国际能力受到广泛关注。以提升职业人才国际能力为目标,职业教育国际化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先后出台多个文件,明确提出“现代世界的每个人都需要获得跨文化能力”,建议各国加强教育国际化;强调“职业教育要促进国际理解和包容,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责任意识的公民”,倡导加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

  欧盟大力提升学生国际能力。一是将外语能力作为终身学习关键能力之一,制订实施多语言战略;二是不断深入推进欧洲内部职业教育国际化,提高欧洲职业教育体系和职业资格在欧洲及全球范围的认可度;三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教育师生交流,目标是至2020年资助65万师生境外学习。

  美、德、英等大国也重点实施相关计划和项目,支持职业教育机构构建国际合作与交流网络,开展师生交流,培养学生国际能力。美国2006年起实施以国际化为重点的社区学院项目;英国先后发布系列战略文件,将国际化要求融入到各级各类教育;德国将培养全球视野和全球责任意识作为职业学校的使命任务,将培养国际能力作为职业教育基本目标,融入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和课程,贯穿到职业教育全过程。

  中国深入融入全球经济社会进程,迫切需要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

  当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商品贸易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中国资本、商品和服务大规模流动,人们工作和生活与国外的标准、规则、语言、文化、观念等对接日益增加,但国民外语能力、跨文化能力整体较弱,国际意识有待加强,必须重视并大力加强职业教育国际能力的培养。

  随着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经济与世界融合将进一步加深,对日常工作生活国际能力要求将更加迫切,对具有国际能力的专门人才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需加大力度培养国际化的职业人才。此外,也可把职业教育作为履行大国责任的重要手段,将其纳入对外发展援助合作,帮助合作国发展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同时还可为我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目标地区培养当地人才,实现互利双赢。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我国已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架构,但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任务依然繁重,必须继续坚持扩大职业教育开放,把握全球化这一时代特征,在国际教育发展的大坐标中,以世界眼光来谋划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国际化促进现代化。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