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双证融通撬动中职培养新支点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文汇报  作者:  2016-06-30  字体:  

  如何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当代技术工匠?如何提高学生职业素养,让用人单位满意?这一系列问题,从上海开始启动“双证融通”改革后逐步得到答案。

  日前,由上海市教委、市人社局指导,市教委教研室、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办的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双证融通”专业改革试点研讨会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产教融合是未来5年职业教育发展的落脚点,“双证融通”改革将有助于解决未来5年技能型人才紧缺的问题。

  让校企融合落到实处

  作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之一,“双证融通”实现的是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标准、专业教学过程与岗位真实情境、学校学业评价与职业技能鉴定的有机融合。改革自2012年启动以来,从最初10所学校10个专业点发展到今天的33所学校44个专业点,共培养了2925名学生;试点班平均取证率91.6%,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6.6个百分点。

  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数控技术与应用专业被列入改革试点后,学校专业教师通过对职业岗位能力的分析,改革了教学课程。例如在课程体系中突出《普通车削加工》、《零件加工工艺分析与编制》、《数控车削程序编制与调试》、《数控车削加工》等4门主干课程的建设,构建了3个实训模块,以此支撑学生所要掌握的核心技能。

  传统的教学模式一直是老师讲、学生做的单一教学形式。在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双证融通”改变了课堂教学模式,在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数控铣削加工》课程中,专业教师选择与企业实际生产相关的典型项目作为实训教学的载体。同时开发学习任务,根据现实工作岗位给每位学生分配具体的角色和任务。

  课程标准和教学方式的改变,带动评价方式的改革,上海市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夏冬英说,以往学校采取的是终结性的评价方式,并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学生技能掌握程度。改革后,传统的评价方式被颠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中采用了观察、交流、实际操作、作品展示等多种评价方式。

  实习生留用率提高三成

  作为一家全国布点的企业,永达汽车人力资源总监朱佩靖和同事们每年到全国大专院校招聘400名实习生。朱佩靖说,很多实习生要从认识工具开始从头教起,再认识工作流程和售后服务,感觉学校理论学习和实训与真正的岗位需求存在差异。

  而这些现状,在朱佩靖从上海的职业院校里招聘到一批“双证融通”班级的学生后开始发生转变。2012年起,上海市交通学校与永达汽车合作创设了“永达汽车班”。首批30名学生2015年全部进入永达汽车公司进行实习。“这批学生差不多1个月的时间就能上手,且稳定性好。”朱佩靖说,“原本实习生留用率通常只有50%,这个班级达到了80%。”

  “我们曾经推荐一位技能优秀的员工到IBM工作,没想到工作还没展开,他就因为没有按照工作规定流程操作被开除了,说明员工的职业素养不过关。”上海企顺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单迎春表示,企业除了看重职工的技能外,更在意员工的职业素养。而从“双证融通”班级毕业的学生,在职业素养养成方面,都形成了良好的习惯。

  “双证融通”改革后,专业教师深切感到“双师素养”不足,不少教师主动下企业学习。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数控应用技术专业教师赵宏明说,教学必须与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老师也必须有企业实战经验。上海市交通学校和企业合作办学过程中,专业教师与学生一同下企业进行实习,专业教师将每一个岗位的工作标准带回课堂,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参考。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陆靖表示,“双证融通”让学生学习更实在、更主动、更有目的。学生毕业后也能马上上手。未来,应有更多专业和学校实施“双证融通”,将这一成果进一步延展。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