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中考高分学生选择中本贯通 职业教育不是退而求其次选择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6-07-22  字体:  

  让孩子上职校将渐渐不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在21日举行的《市长热线》访谈节目中表示,今年上海中本(中职和本科)贯通最高分达到590分,平均分546分,高于普高线51分,均在重点高中线上。

  据悉,上海从2010年就打通了中职和高职的天花板,2014年打通了中职和本科的通道。今年已有21个专业26个专业点开展中本贯通培养;涉及22所中职校,12所本科院校,包括应技大、工技大、二工大、电机学院、上师大天华学院、上海商学院等本科院校。

  今年中职校录取的最高分考生是延安初中毕业的马旭峰,选择的是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二工大“中本贯通”机械工程专业。据了解,马旭峰父母也全力支持儿子的选择,觉得儿子适合走技术发展的路,经过7年的学习,能拿到本科文凭,又能拿到这种技术证书。

  翁铁慧介绍说,上海注重职业教育课程连贯设计,中高(中职和高职)、中本贯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不是中职与高职或本科原有两段课程简单叠加的“物理反应”,而是课程结构一体化设计的“化学反应”。

  “我们调查了解到,上海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互联网+、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应用型人才、特别是中高级应用型人才的缺口特别巨大。”翁铁慧说。

  除了推行“双证融通”,越来越多职校学生毕业时能够获得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上海还引进国际先进职业教学标准,推动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落地,例如汽车行业国际公认的IMI2级考证点落户上海市交通学校、澳大利亚TAFE证书落户上海市医药学校,学生可获得国际权威证书。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