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职业教育既要引进也要输出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16-07-22  字体: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关键转折点,中国的职业教育也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很多职业教育者、专家倍感振奋,纷纷表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最好的时代来临了。

  不可否认,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仍占劣势,仍无法与普通教育相提并论。多年来“重普教轻职教”的观点根深蒂固,在很多地方,职业教育仍是“二等公民”:录取批次比普通高中、本科院校低,生源相对薄弱,甚至高职院校毕业生找工作也会遭到一些歧视。另一方面,职业学校内部的办学质量、管理水平等,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前路漫漫,任重道远。

  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的职业教育其实很有研究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家长们对子女的教育期许甚高,在有选择的时候,自然更倾向于读普通高中、本科院校。但令人惊喜的是,这个曾被人讥笑为“文化沙漠”的城市,却长出美丽的职教之花。创办才20余年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被誉为高职院校中的“清华北大”,更年轻的深圳信息学院也跻身国家高职院校中的“第一方阵”。同样让人瞩目的,还有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圳市第一职校、华强职校等,均在国内有非常高的“江湖地位”。

  进一步分析,深圳职业教育取得的成就,既与教育界人士的不懈努力、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投入有关,与深圳的经济活力、产业水平有关,也与深圳的区位优势有关:在这里,国际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更加频密,也更具深度和广度。

  试举一两个例子:7月19日,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公室揭牌,这所学校的定位就是“国际化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学校将引进德国、瑞士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先进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几乎与此同时,澳门教育暨青年局“一带一路”交流团来深,与深圳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就“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在今年深圳市“两会”上,深圳市长许勤也表示,深圳将构建一流的国际化职业教育体系。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节点,深圳可谓身负双重使命,既要引进国际先进经验,构建一流的国际化职业教育体系,也要为全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提供经验和动力。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凝聚共识,学习先进,促进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深圳在这方面已有相关经验。比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办的中外合作大学校长论坛,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开展业务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等等。

  在职业教育领域,去年在深圳举办的首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获得了国内外与会嘉宾的强烈反响,取得了丰硕成果。职业教育既要“引进”也要“输出”,而峰会就是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对接的平台。

  拟于今年8月份举办的第二届峰会,内容更加丰富,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尤其让人期待。峰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职业教育从业人员,将深入探讨诸多当前亟须厘清思路、凝聚共识的重大话题,比如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与人才培养等。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些话题过于“高冷”,其实,从宏观层面汇聚共识,互通有无,促进交流合作,正是教育发展的“必修课”之一。进一步了解,我们会发现,此次峰会的与会者以职业教育从业者为主,原因就在此。

  那么,在“高大上”的讨论与交流之外,“接地气”的实操被忽略或者放弃了吗?并非如此!同样以主办本次峰会的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为例。该院在组织“高大上”的峰会、论坛之外,已探索出职业教育“专业全面提升”的解决方案,并为1000多所职业院校提供了综合服务,开发了上千门职业教育课程的教学资源课件,形成“创业教育+职教院校”合作办学模式,通过实际行动,极大提升职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率。去年10月,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考察宁波大红鹰国泰安创业学院时,就对其在全国高等教育中率先创新办学理念和探索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发展职业教育,既要有“高大上”的理念引领,也要有“接地气”的躬耕笃行,二者不可偏废。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