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倪晓辉:职业教育要“变速”前进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  2016-07-28  字体:  

  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因为勇于改革创新而声名鹊起,如何继承盘活老一代黄职人的“精神存量”,又能不断开掘新时期职业院校的内涵特色,成为黄庄职高新任校长倪晓辉的思考。在倪晓辉看来,校长不但要激发学生们的成长活力,还要通过内部改革、对外交流激发教师们的办学活力。——编者

  倪晓辉

  我们能送孩子们走多远?

  “我独自走过你身旁,并没有话要对你讲,

  我不敢抬头看着你的,噢……脸庞。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你的惊奇像是给我,噢……赞扬。”

  一个月前,在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校园歌星大赛的舞台上,当校长倪晓辉与现场乐队一道演绎崔健的《花房姑娘》时,现场一下子沸腾了,孩子们没有想到平日里“正襟危坐”的校长竟是“一枚”正宗的“摇滚青年”。

  这是倪晓辉来到黄庄职业高中的第二年,他戏称自己目前为“二年级”校长。此前他在石景山教委任职。全身心浸在学校,扎进学生中间,让他身体里潜藏的“乐动”细胞开始躁动起来。

  黄庄职业高中在北京职教圈甚至全国职教界都有一抹“传奇”色彩。1981年,在周围重点中学的夹击下,老校长吕牧选择了突围,将一所普通中学改办成职业高中,成了首吃螃蟹的人。据说当时首开服装专业时,因为没有专业教师,学校从普通老师中找出喜欢缝纫制衣的人到大华服装厂做一天“学徒”,再把一天所学分一周教给孩子们,随后学校还开办了全国第一个时装模特专业、计算机专业,一时成为职业教育改革的“风向标”。

  倪晓辉对这段历史了熟于胸,“当时面临那么大的困难,都敢于突破变革,反而现在条件好了,大家不愿意‘变’了。”

  来到“黄职”后,他发现,学校太“静”了,老师们守着一本教材、管理干部守着一张课表的日子雷打不动。

  “孩子们的计算机水平已经不止拆装主机、编制程序了,可是老师还要从如何使用鼠标教起。”这在他看来,有些不可思议。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黄庄职高就是第一家在中职开办计算机专业的学校,当时很少有人见过计算机,更谈不上懂计算机。“这么多年过去了,如果依然啃原来改革的老本,学校还能走多远,我们能送孩子们走多远?”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