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职业教育“大咖”纵议业内热点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2016-08-16  字体:  

  8月13~14日,2016年第二届中国职业教育合作峰会在深圳召开。100多名海内外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等特邀嘉宾,以及来自美国、德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投资家等齐聚深圳,围绕“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与人才培养”等核心问题,为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谋良策、聚合力。

  此次峰会由世界教育合作论坛、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深圳工业总会共同主办。同期还举办了职业教育高级研修班、闭门圆桌会议、教育装备展、创新创业大赛、校企合作洽谈对接会等活动。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中国制造2025”对人才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原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刘占山重点围绕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下,职业教育怎样更好地培养人才的问题。他指出,要实现“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甚至更高的目标,人才需求量非常大,同时也有更高的要求。“在这个背景下,他们需要充分掌握信息技术、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同时要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扎实的基本功及学习能力。此外,未来技术技能人才应该是复合型人才,应具有迅速解决生产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国际视野以及跨文化交流能力。”

  围绕“中国制造2025”,需要实施什么样的战略?刘占山指出,围绕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要着力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领军人才;为了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加强培养掌握共性技术的专业人才;围绕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要全面增强从业者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围绕发展服务型制造,需要加快培养复合型人才进入新业态、新领域;围绕发展绿色制造,加快普及绿色技能和绿色文化;围绕打造“中国品牌”、“中国质量”,大力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和职业素养。同时,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秉承创新、融合、协调、精准理念,加快人才培养。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校校长俞仲文:努力建设完整版的职业技术教育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校校长俞仲文带来了自己多年来的一个呼吁:我国应努力建设完整版的职业技术教育,并提出要建立优秀产业大军的先进理念。俞仲文认为,建立现代职教体系,对于教育来说是目标,但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来说,它只是一个手段。最终目标是要建立一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最为庞大的、优秀的产业大军。“脱离培养优秀产业大军这个最终目标来谈职业教育的现代化,我认为是毫无意义的。”俞仲文说。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