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部分过“普高”线考生放弃高中读中职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翀  2017-07-25  字体:  

  7月份中考成绩公布后,武汉一些在中考中过了公办普高、民办高中录取线的考生,放弃到普高就读的机会选择中职学校。与此同时,距离招生季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不少优质中职学校就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

  毕业于武汉友谊路中学的女生柳盈,今年中考考了403分,达到普通高中的录取线,但她放弃了普通高中的机会,到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市场营销“3+2”专业办理了入学手续。“我选的专业是市场营销,一是比较喜欢这个专业,社会也需要大量的营销人才。3年后,还能直升武职市场营销专业,拿大专文凭。”

  “学校今年计划招生850人,目前报名人数已达到800余人。”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招办负责人透露,与往年相比,今年高分考生的人数最多,“中考成绩在382分以上的有46人,不少考生成绩在360分以上,达到了中高职分段培养的录取资格线。”与此类似,武汉市二轻工业学校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该校今年计划招生500人,报名人数已达到470余人,“不少学生分数达到360分至370分。”

  据了解,受益于技能高考、“3+2”中高职分段培养等政策,中职招生近几年明显变热了,高分考生也越来越多。2014年武汉中职首批“3+2”专业招生约2880人,而今年“3+2”专业招生计划为4560人,招生专业和人数较往年均明显增长。在武汉市交通学校、东西湖职校、武汉市二轻工业学校、武汉第一商业学校等优质中职学校,“3+2”专业报录比例接近3:1,热度可见一斑。目前,武汉东西湖职校报名人数已突破1500人,由于生源爆满,学校今年的招生已经基本结束,其中过普高线的有20余人。

  有高分生向记者表示,读大学和中职最终都得回归到就业这条路,而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并不比职校生乐观,与其毕业后四处盲目找工作,不如先学一技之长傍身。

  据悉,近年来,武汉中职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入职起薪也逐年上涨,“学制短、学费低、就业好”是中职富有吸引力的地方,同时,随着技能高考等制度的不断完善,中职通往大学之路越来越顺畅,也带给中考生和家长们更多的考量。

  对于选择普通高中还是中职,武汉市教科院有专家提出建议:如果是语言、数理逻辑比较强的考生,适合普高。如果学科学习能力一般,但动手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好,更适合选择职业教育,扬长避短。

  武汉市教育局职成处负责人李万平指出,中职、普高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适合不同的学生,“根据调查,如果学生自主选择发展的道路,成长过程中会更有自信。如果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是随大流选择,则可能会压抑了他们的个性”。(记者张翀)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