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艺术设计专业院校共话艺术设计职业教育改革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湖南新闻网  作者:  2015-11-09  字体:  

  以“致用致美,共栖共融”为主题的2015年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第九届院长/系主任工作年会7日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举行。为期三天的年会吸引了全国各地艺术设计专业院校、知名企事业单位参加,旨在开辟职业院校与企业行家共话艺术设计职业教育改革的交流平台。

  此次年会是全国高职高专艺术设计类专业每年一度的交流盛会,其特点是专业性强、合作项目多、教学展示全面。期间将举行第六届艺术设计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金教鞭奖”,以及第四届“教指委精品教材”、科研优秀课题的等系列评选活动,为全国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的协同发展创造优良条件。

  期间,教育部专家李志宏以《现代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题发表学术演讲,重点剖析了高职教育发展趋势。他认为,当下本科院校的转型发展扩大了高职教育的影响力,高职院校今后需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成果。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实现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和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加强内涵建设,是提高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主任王国川认为。

  近年来,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绘画创新研究会不断提升绘画教师专业水平和艺术素养,还积极参与原创湘绣绣稿设计,为湘绣的创新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益阳市副市长黄东红说,在益阳市实施“文化兴市”、“文化强市”战略和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的过程中,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益阳一张靓丽名片,不仅为益阳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撑,还与益阳市联手打造湖南(益阳)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园,为园区提供老人人才和智力支撑,以“技术创新、设计创意、人才培养”三大杠杆撬动益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了学校的引领作用。

  “我们渴盼与同行交流、得专家指导,将认真贯彻年会精神,开拓创新,励精图治,为艺术设计教育增光添彩,为文化创意产业献智献力,更好地履行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庄严承诺。”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罗旺生表示。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文辉指出,当今,创意和创新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要素,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都会对人才的创意创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此次年会为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原创能力与学生的创意创新能力等新形势下新挑战,搭建了一个智慧碰撞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湖南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

  主办方称,期望参会人员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分享设计教育理念和教学改革成就,多方互动,促进合作共赢,进一步推进中国艺术设计类专业跨越发展。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