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莞:中职学校将开展与企业联招联培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东莞阳光网  作者:  2015-08-12  字体:  

  近日,东莞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大力开展中职学校联合办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各中职学校须在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安排1~3个专业开展联招联培工作,招录的新生能够与企业、学校签订三方协议,实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职。

  与此同时,《通知》中还要求,把联合办学的范围进一步扩展至粤东西北更广大地区以及省外如广西河池等地区。

  继续推广莞韶联办模式

  据介绍,市教育局在《通知》中要求,各中职学校要积极到市内外初中学校进行宣传发动,进一步扩大新生的来源,以期获得更多数量更优质量的生源供给。

  具体而言,各中学要以莞韶联办模式作为异地联合办学的成功范例进行推广,把联合办学的范围进一步扩展。

  在学生的培养上,《通知》中要求,各中职学校要推行“专班培养”模式,动员行业企业主动参与中职学校课程改革、专业教学改革中来,积极与中职学校实施联合招生联合培养。

  对此,市教育局在《通知》中明确,各中职学校须在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安排1~3个专业开展联招联培工作,招录的新生能够与企业、学校签订三方协议,实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职。

  莞韶联合办学是啥?

  莞韶中职教育联合办学,具体指由东莞理工学校、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与韶关曲江职业技术学校、韶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始兴县中等职业学校、新丰县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联合办学。联合办学实行“1.5+1.5”模式,即学生前一年半在韶关市相关中职学校学习文化基础知识,后一年半到东莞相关中职学校学习专业技能及顶岗实习,毕业后推荐在莞就业。

  链接:

  部分公办中职已设联招联培

  眼下招生季临近,各中职学校开展与企业联招联培筹备得如何呢?以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为例,该校是比较早开始和企业展开合作办班的中职学校。据校方负责人介绍,2007年开始,该校与联想集团合作办班。“2009年有第一届毕业生,从这几年‘联想班’就业情况来看,毕业生百分百进了联想集团工作。”

  今年,除了联想集团外,该校将和4家企业开展“联招联培”,计划共招生230人,超过今年该校计划招生总数的一成。“我们选择的企业都是上市公司、央企等,目前‘联想班’的招生火爆,招生40人有两三百名学生报读。就业时,我们并不强求毕业生一定要进入联想工作,但毕业生最后都选择了联想。”

  昨日,记者还从其他市内公办中职学校了解到,一些公办职校也都已经针对通知,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比如,东莞市轻工业学校选择与家具、酒店业的企业进行“联招联培”;东莞理工学校主要选择与协会、基金会等开展合作。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