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沈阳: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青年人  作者:  2015-09-08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根据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等有关规定,日前,沈阳市教育局出台《沈阳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对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设置程序及备案管理等作了详细规定。

  《办法》要求,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要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职业岗位和就业市场需求变化,及时对已开设专业的专业内涵、专业教学内容等进行调整,以适应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要。所设专业应是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须本地紧缺专业,且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符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稳定的就业需求,有开办相关专业的经验,有利于构建专业群,所设专业不宜偏离本校办学定位。在师资配备上,要求具有稳定的、能胜任所开设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所规定课程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其中专任教师比例在50%以上,学历须达到本科以上;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应保持相对稳定,比例在30%左右。专业师生比在1:15-1:20。专业带头人具有该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胜任该专业两门及以上主干课程教学等。要求学校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职业岗位和就业市场需求变化,及时对已开设专业的专业内涵、专业教学内容等进行调整,每年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性教学计划。对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就业率低、办学质量不高的专业要履行相关程序,调整和停办专业。

  《办法》规定,中等职业学校新开设专业、专业调整和停办实行备案管理,每年年底前备案次年专业,市教育局统一公布经备案后具有下年度招生资格的专业。要求学校要本着科学定位、把握趋势、突出优势、特色发展的原则,做好专业建设规划、设置和调整工作。要建立以行业、企业的专家大师等为主体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参与专业基本建设和其他各教学环节,建立校企合作的良性互动机制。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