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苦学技术中专生成自动化专家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2015-10-08  字体:  

  79年出生的唐山中专毕业后来到深圳,从千禧年奋斗到现在,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旗下自动化企业的总经理,荣获深圳“技能标兵”以及地方后备高层次领军人才。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和健康活泼的女儿,唐山认为这一切都是深圳这座创新宽容之城给予的机遇!

  2000年的秋天,唐山来到深圳投奔哥哥,初到异乡就感受到了求职的不易。“当个流水线工人很轻松,但是找份技术工作不易,我在湖南老家卖了两年蜂窝煤后毅然关店出来闯,就是想改行走技术路线。”唐山几经思量,定下了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很幸运,他凭着自己的中级电工证在一家港资企业谋到了“技术员”的工作。“当年普通工人基本是800多块钱一个月工资,但是我可以拿到2000多块。”初次尝到甜头的唐山更加坚定要走技术路线,很快他就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技术维修,想学更深层的技术。于是他向公司领导申请放弃加班,利用业余时间参加高级电工培训。

  从此,唐山踏上了艰辛的自学道路。“当年我上班在平湖,到福田要坐2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每天提前半个小时下班赶到培训中心学习,不管刮风下雨天天如此。那时候就想着要在结婚前把该考的证都考了,所以考完高级电工证考技师、然后是高级技师。”就这样,唐山坚持到2008年考到高级技师证。周末下课他还跑到赛格市场自己买零配件做试验,小小的出租屋俨然一个小实验室。在这期间,唐山考虑到以后可能转型综合类人才,还挤出时间读了大专以及同济大学的工程管理本科,拿到了学士学位双证。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原企业的岗位对唐山而言已无发展空间,而随着企业人工成本的上升,自动化开发的重要性愈加凸显,许多企业开始研究如何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唐山先后跳槽到富士康和美的集团,从事自动化开发。从简单的设备维护,到后来当工程师,再到做规划设计引进成熟的自动化项目管理人才——唐山事业发展的轨迹也就是他勤奋自学创新成长的道路。2010年唐山参加了广东省“省长杯”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可编程系统设计师第六名,荣获深圳“优秀技师”、“深圳市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等称号,2011年,被评为深圳市地方后备高层次领军人才。

  在美的期间,唐山升级改造了空调外壳自动喷涂线项目、工厂电子看板项目、引进产品自动堆码下线机器人项目、印刷房商标CCD自动检测机等项目,为企业年节省上千万元。2011年,刚上市的欣旺达电子有限公司急需自动化人才,通过猎头“盯上”了唐山。而2012年底入职该公司的唐山也不负众望,在2013年底就启动了一条新的产品线,给公司带来了一个多亿的销售额,获得了公司上下赞扬和肯定。随后唐山萌发了创业的想法,2014年与老板合作创立了单独的研发型自动化公司——欧盛自动化有限公司,目标是成为系统集成商。“行业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希望能在三年内做到一个亿。”先发展起来的唐山,也不忘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公司在快速成长中存在很多机会,我们招揽了不少农村出来的有强烈学习愿望的技术人才,与企业共同成长。”

  对于自己事业的成功,唐山归功于深圳这座年轻城市。“英雄不问出处,只要肯干肯学,大家机会平等。”他劝诫年轻一代,要吃苦耐劳苦学技术,同时学习管理,才能更上台阶。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