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效毕业证”直戳中职教育“痛点”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6-08-05  字体:  

  近些年,各种证书造假事件屡屡发生,但有谁会想到接受了完整三年高中教育的毕业生,在毕业时竟然收到学校发给自己的“无效毕业证”:没有加盖钢印,学籍号的格式也不一样。经过调查发现,陕西省宝鸡市卧龙寺中学52名毕业生之所以会收到这样“特殊”的毕业证,是因为这些学生当年中考成绩未达到普通高中入学水平,只能是作为“择校生”进入普通高中学习。

  尽管,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说,毕业证书上盖有学校和校长的印章,已经能够证明学生的学习经历,即使没有加盖钢印,也不是“假证”。但是在毕业证书的封底,明确写着“无陕西省普通高级中学毕业证专用章(钢印)”的,属于“无效”,这岂不自相矛盾。最后,导致这些学生只能以“社会人员”的身份参加高考。如果学生的高考成绩优秀,顺利进入大学深造,那么“无效毕业证”对学生的影响不会很大。但如果高考落榜,那么这些学生就只是初中毕业,将会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

  其实,从全国高中教育来看,“没有普通高中学籍”的现象,并不少见,不少学生也是以“择校生”、“职高生”的身份在普通高中上学。但是高中学校里这些“黑户”的存在,不仅是严重的“违规招生”,也损害了一些学生的切身利益,更是戳中了当前我国教育的“痛点”:中职教育的“短板”。

  长期以来,“职高生”备受歧视,尤其是在当前的在求职市场上。所以一些家长宁愿多花“择校费”、“赞助费”,也要让孩子进普通高中学习。正所谓,“有需求才会有市场”,一些普通高中就摸透了这些家长的心理,私自增加学生名额,违规招生,毕业时不得不发“无效毕业证书”。如果此次“无效毕业证书”没有被学生发现,很可能学校“违规招生”的问题还会继续存在下去。同时,大部分学生都挤进普通高中,就减少了职高学校的学生,影响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但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不等于普及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也是高中阶段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所以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进程中,职业教育是不可忽视的“短板”。要克服这一“短板”,一方面国家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给予职业教育更多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职业教育学校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市场需求,确立现代教育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吸引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多元化的社会,需要多元化的人才。那么,学校作为为社会培养人才的“摇篮”,就必须承担起“多元化”的职责,也要“百花齐放”。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