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职学校“限分”招生 生源已近饱和

http://zhongzhi.eol.cn/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2015-08-06  字体:  

  近几年来,中职学校招生一直处于低谷,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

  当前,中职学校正进入“招生季”。记者从我市多所中职学校了解到,今年职校招生形势看好,一些职校的生源已经接近饱和,甚至超过计划数,部分学校按照专业进行“限分”,要求学生要达到一定的分数才能就读。

  部分职校已招满还限分

  “学校今年招生情况很好,目前招生已经超过计划数,而且生源质量不错,可以说是近几年来最好的。”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张扬告诉记者,今年该校计划招收1000名学生,目前已超计划扩招了200多名学生,今年“破天荒”地对每个专业进行限分,“这是前所未有的”。如学前教育、电子商务等专业就限制中考250分以上,还各扩招了1个班;进入8月份后,计算机专业限制360分以上的考生才能就读。学校招收的高分考生不少,最高分达到了407.5分。

  晋江市教育局职教科科长杨志庆告诉记者,晋江4所职业中专学校的招生情况都很不错,目前已经突破5000人,比去年总的生源还多出了200多人。泉州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曾国跃告诉记者,今年我市职校总体招生情况比去年更好,福建经贸学校、泉州市财贸职业技术学校、泉州工商旅游学校等学校都基本招满了。还有一些中职学校尚有招生名额,学生可在秋季入学前到学校注册。

  多因素使职校招生回暖

  采访中,不少中职学校的老师表示,今年的招生形势之所以比去年更好,一方面是因为初中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近万人,另一方面是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扶持的大环境影响,家长的观念也慢慢发生了改变。

  “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职校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就业率高,取得了一定的办学效应,越来越得到家长的认可。”杨志庆说,职业中专学校的毕业生掌握一技之长,大多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而且发展潜力比较大,也有一部分学生自己创业。在中国制造2025、泉州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技能人才将越来越受到重视,加上不少职业学校的办学质量不错,学生频频在国家、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如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今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夺得汽修项目的金牌。

  张扬也表示,职校招生情况与政府的引导有很大的关系。如泉州将建电子商务企业总部基地的消息放出后,电子商务专业就火爆起来;政府鼓励公办幼儿园建设,扶持民办幼儿园,学前教育专业的热度便一直上升。

  泉州农业学校教务处主任龚书文认为,除了政策引导之外,职校与企业的合作越来越紧密的特点,保障了学生的就业率,提升了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

  中职生就业升学两不误

  据悉,全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36所,在校生10.6万人。其中,1500人以上办学规模的中职学校12所;国家级、省级示范校7所、重点校23所、示范重点专业30个。中等职业学校积极探索“订单培养”、“企业冠名”、“引企入校”、“职业教育集团”、“半工半读”等校企合作的实践模式,取得较好成效。在进一步加大对旅游、服装、电子等传统专业调整、提升的同时,中职学校增设数控技术,模具设计、汽车制造与维修、机电一体化等先进制造类专业和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平面印刷等现代服务类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特色日趋鲜明。

  曾国跃表示,我省积极拓宽中职生的升学渠道,初中毕业生可以报读五年专,毕业后拿大专文凭;中职学生还可以参加1月份的高职入学考试继续升入本科或高职院校就读。在高职入学考试中,不少高职院校安排了50%以上的招生计划用于高职招考,本科院校也安排适量本科招生计划在高职招考中使用,一部分中职生通过这场考试如愿升入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就读。


无标题文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